20130216养生堂视频:王凤岐侯玉瑞讲健康烹饪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17 16:04

  编者按:人以食为天,说明食物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的,那么在烹饪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如何烹饪才是健康的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全国烹饪名师侯玉瑞,讲如何健康烹饪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善用铁锅 营养翻倍

  研究发现,用铁锅或平底煎锅加热番茄、苹果、柠檬等,能提升铁被人体吸收的量。如果把富含铁质的食物和酸性食物一起煮,就能把铁的吸收量提升10倍。

  大蒜慢下锅 防癌效果佳

  大蒜的保健功效大家都知道,但高温会破坏蒜氨酸,它是大蒜中重要的具有抗癌、提升免疫力功能的酵素。建议切大蒜后别急着丢下锅,而是先把压碎的大蒜放置10~15分钟后再煮,这样可以降低对其营养素的破坏程度。

  花椰菜水煮不如微波

  研究指出,水煮或蒸花椰菜的方式,会使其维生素C的含量流失34%左右,相对地,微波炉反而可以保留超过九成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正是抗癌“高手”。

  红萝卜要先煮再切

  研究发现,红萝卜切过后再煮,会增加让营养素流失到水中的面积。相反,如果煮过才切,就能锁住营养,吃起来味道也更好。

  番茄煮熟能护心

  美国康乃尔大学研究发现,用任意方法烹饪番茄30分钟后,其释放出来的茄红素的量都比生番茄的释放量高得多。此外,茄红素、胡萝卜素等植物性色素经烹调后,较容易被人体吸收。

  要补钙,肉汤里加点柠檬汁

  在家煮鸡汤、骨头汤时,记得放些柠檬汁、醋或加点番茄,这么做会让肉汤里的钙质增加64%。

  果蔬别急着削皮

  果蔬皮是防止营养素流失的天然屏障,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就是在表皮或表皮底下被发现的。只要食物的外皮在处理后能被人体消化,能吃的应该尽量吃。

  冬瓜皮、西瓜皮利尿消炎

  煮冬瓜汤时,皮不要削掉,只需把皮刷洗干净,再连皮带肉一起煮,可达到利尿和解热的效果。除了冬瓜,西瓜皮也具药性。把西瓜皮洗刷干净,连皮下那层白色果肉也保留,两者一起煮汤,冷却后喝,有消炎、排脓、利尿的功效。

  花生红衣能防胃出血

  花生红衣是一味非常好的止血药。喝酒后血管会扩张,很容易造成胃出血,而如果平时多食花生红衣,则可降低这种概率,其抗凝血作用可预防胃出血。

  快速炒肉丝比炖肉营养高

  烹调时间长短会改变食材的结构。例如肉类经长时间炖煮,虽可使肉质变软,但肉类所富含的B族维生素也损失不少。不妨把肉切成丝或小块,再快速、短时间快炒烹调,这样能保留更多的营养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王凤岐先生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侯玉瑞

  全国烹饪名师,1995年被荷兰皇家中国饮食业公会聘为全欧华人烹饪大赛评委,1996年被聘为中央国家机关烹饪大赛评委,1997年曾赴泰国为泰国中厨烹饪大赛评判,1999年被聘为第四届全国烹饪大赛评委。精通湘菜,旁通山东菜、四川菜、江苏菜、天津回民菜、北京回民菜等。拿手菜:红花茅台酒酿鱼翅,鳗鱼煲等。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 如何健康烹饪 烹饪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