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7养生堂视频:王宏宇讲血管的重要性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18 09:25

  编者按:我们人体里的各个器官就像一块土地,而血管就是给它们运输血液的通道,如果血管一旦受到破坏就会导致各个器官坏死,那么应该如何来保护血管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心脑血管疾病康复首席专家王宏宇,讲保护血管的重要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血管的重要性

  老百姓看病,都是哪儿难受看哪儿。很多医生也认为:人体是由系统组成的,系统是由器官组成的。哪儿有病就主要治哪儿。但现在我却越来越发现,如果从整体,特别是功能来讲,人体是由血管组成的,而且各种病的出现,都跟血管有扯不开的联系。

  比如,一个高血压的病人,30岁还不注意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肯吃药调整,40岁就有可能血管被堵,导致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这些病人被抢救过来后,也有可能留下偏瘫、肾衰等问题——这都是大血管栓塞造成的。随着年龄增长,老人患上了老年痴呆,糊涂了——这又是由微血管病变造成的。再比如,现在糖尿病越来越多,它的可怕之处不在于疾病本身,而是并发症,特别是微血管病变,可引起肾衰、心衰及脑病等。就算是糖尿病足,也同样是因为下肢动脉栓塞,导致组织坏死而引发的。

  我们在临床上还碰到过一些非心脏病,比如说特发性耳聋、眼底一过性失明,目前的解释多认为是由于微血管栓塞所致,把供应听力、视力的血管堵住了。

  没有血管,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器官都会坏死。试想一下,假设鼻子没有血液通过了,会是什么结果?肯定会引起组织坏死,就像土地没有水灌溉庄稼会干枯一样。当然,人体有强大的循环功能,当一个部位的血管被堵时,可以从别的地方慢慢渗透过来,这叫做侧支循环,比如心脏和脑,就都有这样的“自救”能力。但像皮肤等,这种功能很有限,一旦其中的血管被大面积堵塞,细胞、器官就都难逃坏死的命运。从这个意义上,我想我们可以说,现在所有的灾难性疾病和慢性疾病等,都是由血管病变急性或慢性堵塞造成的。

  因此,要想少得病,就得在保护血管上好好下工夫。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中,抽烟喝酒、吃肉多、饭量大,压力大,是应该马上改变的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肥胖,是需要及早控制的疾病。

  如何保护血管

  1、保健措施 —— 每周两块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剂黄酮素,能防止血管变硬,同时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内积累,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

  2、保健措施 —— 喝绿茶品红酒 平时不妨喝点绿茶,因为其中的儿茶酚能减少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增加好胆固醇的含量,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预防血管硬化。或者每晚喝上大半杯(约100~150毫升)红酒,具有抗氧化作用,一周喝上四五次,能很好地软化血管。

  3、保健措施 —— 吃点血管“清道夫” 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这八大食物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醋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脂。每天晚上少吃干饭,用小米加黄米熬点稀饭,再加几颗枸杞子和大枣,也能保护血管。

  4、保健措施 —— 冷热水交替淋浴 马寅初活到百岁,就与他每天做“血管体操”有关。每晚睡前用冷热水交替淋浴,热水温度为40℃~44℃,冷水温度为12℃~16℃。做“操”时先冷后 热,交替5~10次,每次持续2~3分钟,后以热水浴结束。这种血管体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及时“冲走”血管内的垃圾。另外,大步快走也是一节不错的心 脑血管操,可以增强肌耐力并增强血管弹性。

  5、保健措施 —— 饭前运动半小时 国外研究显示,每天运动半小时,如走路、骑自行车、游泳、打门球、打乒乓球、慢跑、游泳、爬楼或登山,都能起到减肥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轻化”程度。如果饭前适度运动,保护血管的效果更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宏宇

  男,汉族,中共党员。2000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2000至2002年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进行博士后工作,后留人民医院心内科工作。主要从事冠心病、高血压及动脉病变的临床诊治及研究工作。迄今已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多次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保护血管 王宏宇 血管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