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万家灯火节目:李忠讲健脾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03 13:22

  脾乃先天之本那么你知道健脾的食物吗,知道如何保护脾脏吗?敬请收看本期的万家灯火节目听听李忠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秘书长李忠,讲健脾的食物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健脾的食物

  一、大枣桂莲粥

  大枣15克、桂圆肉、莲子(去芯)各15克,冰糖适量,粳米100克。将粳米、大枣、莲子一同入锅,加水适量。用火熬煮。待粥煮至浓稠时加入桂圆肉和适量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此方具有生津润燥、安神养血、润肠固涩之功效,可用于因心脾两亏、气血不足所致的食欲不振、四肢无力、失眠多梦等症。

  二、大枣炖兔肉

  枣20克,兔肉500克。将兔肉洗净切块,加黄酒、盐腌渍20分钟。大枣放锅底,上放兔肉,加生姜片、葱等调料及水少许,炖煮至熟烂即可佐餐食用。本方具有滋阴补中、益气健脾、养血补血、护肤美容的功能。

  三、大枣肉丸汤

  大枣50克,猪瘦肉200克,莲子(去芯)30克,白芍、甘草各10克,木香3克。将瘦肉剁成肉泥做成丸,木香、甘草入布袋,大枣、白芍、莲子洗净,一同入锅加水适量。先用旺火煮沸,再用文火炖煮30分钟后,去药袋,放入肉丸子。再煮一会儿,即可调味食用。该方具有补脾益气、养血益肾、生津止渴的功效,可用于糖尿病引起的消渴、善饥、尿多、潮热、盗汗或自汗之症。 四、大枣耳芪汤 大枣20克,黑木耳20克,黄芪10克,芍药10克,冰糖适量。先将黄芪、芍药捣成粗末装入布袋,黑木耳用清水泡发洗净,大枣也洗净,与药布袋一同入锅。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去药袋,加冰糖调味,分3次服用,连服数日。该汤有补血益气、养阴生津之功,适用于气虚乏力、盗汗自汗、心烦失眠、神经衰弱、贫血等症。脾胃弱的人吃饭一定要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在胃病期间好是吃些软食、易消化的食物。

  注意饮食结构

  吃饭时不要吃的太多,吃太饱的话伤脾,已没有饱腹感为准。也不能经常饿肚子,经常饥饿的话也容易伤脾。此外在饮食中注意多食干温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补脾食物,例如:粳米、牛肉、山药、乌鸡等。少吃性寒、味厚滋腻等易伤脾胃的食物,例如:海带、苦瓜、螃蟹等。

  多食健脾食品

  健脾的食物有很多,这里按类别大概罗列一些,肉类有:鲈鱼、鲫鱼、鲑鱼、狗肉、鸡肉、鲢鱼、乌鱼、白鱼、兔肉、乌鸡等。主食类:粳米、糯米、锅巴、玉米、籼米、薏米、番薯、芋头等。蔬菜类:扁豆、香菇、胡萝卜、大白菜、山药、花菜、白木耳、番茄、南瓜等。水果类有:葡萄、桂圆、桃、杏、荔枝、木瓜、橙子、苹果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忠

  长期从事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熟悉肿瘤中西医研究的新动态,在采用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恶性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中医药治疗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淋巴瘤、脑瘤、白血病等多种恶性肿瘤,并在肿瘤术后预防复发、转移和癌性疼痛的治疗及肿瘤放、化疗中药增敏解毒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

点击查看更多:健脾 健脾养胃粥 健脾的食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