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万家灯火养生:李忠讲养肝护肝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03 13:35

  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有时机,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养肝护肝的食物吗?敬请收看本期的万家灯火养生听听李忠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秘书长李忠,讲养肝护肝的食物。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养肝护肝的食物

  1、以酸入肝,酸入肝是指食用酸味食物或药物可以养肝。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食一些酸味食品,如山楂、橘子、葡萄等;酸味食物并不是一年四季都适宜吃,比如春季肝气旺盛时,就不可以吃太多酸味食品,否则会造成肝气过盛,影响人体健康。

  2、养肝护肝的食物以清淡平和、营养丰富为宜,同时要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否则会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此外,青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佳选择,可以促进肝气循环,舒缓肝郁、保护视力。因此,应多食用一些青色食物,如黄瓜、芹菜、菠菜、花椰菜、海带等。

  3、万年甘茶疏肝郁:万年甘茶疏肝解郁、疏肝理气。肝郁,多由情志抑郁,气机阻滞所致。肝有疏泄的功能,喜升发舒畅,如因情志不舒,恼怒伤肝,或因其他原因影响气机升发和疏泄,就会引起肝郁的病症。其表现主要有两胁胀满或窜痛,胸闷不舒,且胁痛常随情褚变化而增减。肝气上逆于咽喉,使咽中似有异物梗阻的感觉;肝气横逆,侵犯脾胃,胃失和降而脘痛、呕逆,吐酸水、饮食不脉;脾气失和就发生腹痛、腹泻。肝气郁结而致气滞血瘀,则胁部刺痛不移,或逐渐产生症瘕积聚。

  保肝水果

  苹果:一日三餐定量合理进食的普通人,如能减少主食量,吃二个苹果,就可把你血中的胆固醇降低16%,所以这对脂肪肝和心脑血管及肥胖疾病的人有明显好处。

  葡萄: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能补气血、强筋骨、益肝阴、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现代医学则证明,葡萄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地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抵御或减少自由基对它们的伤害。此外,它还具有抗炎作用,能与细菌、病毒中的蛋白质结合,使它们失去致病能力。国外的研究证明,新鲜的葡萄、葡萄叶及葡萄干都具有抵抗病毒的能力。

  西瓜:有利尿、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对肝硬化腹水的病人为适宜。

  香蕉:属于低热量但营养高的水果,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钾、VA、VC、膳食纤维等有益成分,在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护肝脏[2]等方面都是很有益的。

  梨: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营养素,有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的功效。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钙、VC、VE、必须氨基酸、矿物质等有效成分,经常食用具有调免、护肝、防癌、养颜的功效。

  荔枝:荔枝具有强肝健胰的功效,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有益成分,不仅可及时补充机体所需,而且还具有促使人体血液循环顺畅、滋阴养肝的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忠

  长期从事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熟悉肿瘤中西医研究的新动态,在采用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恶性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中医药治疗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淋巴瘤、脑瘤、白血病等多种恶性肿瘤,并在肿瘤术后预防复发、转移和癌性疼痛的治疗及肿瘤放、化疗中药增敏解毒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

点击查看更多:养肝 养肝护肝的食物 养肝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