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5万家灯火:佟彤讲脾虚有哪些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17 12:02

  男性女性都会出现脾虚的症状,而且症状都是不一样的那么你知道脾虚的症状有哪些吗?敬请收看本期的玩家灯火听听佟彤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的佟彤,讲脾虚的症状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虚的症状有哪些

  1、脾气虚的典型症状:

  腹胀纳少,食后胀甚,肢体倦怠,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形体消瘦,或肥胖浮肿,舌苔淡白。

  2.脾阳虚的典型症状:

  大便溏稀,纳少腹胀,腹痛绵绵,喜温喜节按,行寒气怯,四肢不温,面目无华或浮肿,小便短少或白带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许多人虽然从来都不熬夜,睡眠质量也很好,但是眼眶周围却常有黑眼圈,眼袋也越来越大……

  3.中气下陷的典型症状:

  如久泻、脱肛、子宫脱垂等。

  4.脾不统血的典型症状:

  多见于慢性出血的病证,如月经过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见脾气虚弱的一些症状。

  脾胃虚弱临床表现:

  病程较长,泄泻时轻时重或时发时止,大便稀溏,色淡无臭味,夹有不消化食物残渣,食后易泻,吃多后见腹胀、大便多,平素食欲不振,面色萎黄,神疲倦怠,形体瘦弱,舌质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气,助运化湿。方药用党参、白术、茯苓、山药、苡仁、金桔、焦山楂、焦神曲、陈皮、砂仁(后下)。水煎,日1剂,分3次服。

  如时见腹痛,加木香、香附;兼舌苔白腻者,加苍术、厚朴;大便清稀,小便色清,腹部隐隐作痛,加炮姜、肉豆蔻、益智仁;少气懒言,便泻不止,甚至脱肛,加黄芪、升麻、葛根;兼夹湿热,口苦舌黄,或大便夹粘冻,加黄连、马齿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佟彤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毕业后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供职,参与国家级“十五”攻关课题“脾虚症的临床与试验研究”,并创办编辑国家级刊物《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同时为《女性月刊》、《中国妇女》、《健康之友》等杂志主持“健康”专栏。

点击查看更多:佟彤 脾虚 脾虚有哪些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