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5万家灯火视频:丁义江丁彤讲腹泻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6-26 11:45

  大多数人都有过腹泻的经历,腹泻的发病原因很多,可能是因为着凉了或者吃坏东西了等等。那您在腹泻的时候会怎么处理呢?有没有好的办法应急呢?在今天的万家灯火视频中,我们请到了丁义江教授和他的儿子丁彤院长,来看他们是怎么讲腹泻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腹泻的原因

  季节因素:由于季节高温多雨的季节变化,为细菌、病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滋生环境,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的就很容易感染,外伤的感染、疾病的传播等都会引发腹泻。

  消化不良:春秋季节刚刚回暖,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嗳气等症状。

  食物中毒:由于患者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肠道疾病:如慢性细菌性疾病、肠结核、吸血虫病、难辨梭状芽胞杆菌肠炎、大肠癌、淋巴瘤、类癌综合症、炎症性肠病、尿毒性肠病、胶原性肠炎等病症。

  肠对脂肪吸收不良:本类腹泻粪便呈淡黄色或灰色,油腻糊状,气味恶臭。

  腹泻吃什么食物

  成人轻度腹泻,可控制饮食,禁食牛奶、肥腻或渣多的食物,给予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而小儿轻度腹泻,婴儿可继续母乳喂养。若为人工喂养,年龄在6个月以内的,用等量的米汤或水稀释牛奶或其他代乳品喂养2天,以后恢复正常饮食。患儿年龄在6个月以上,给已经习惯的平常饮食,选用粥、面条或烂饭,加些蔬菜、鱼或肉末等。

  此外,对肠易激综合征过去也叫过敏性结肠炎引起的腹泻,饮食上应注意避免敏感食物如对某一特定食物不能耐受、一吃鱼或水果就腹泻及产气食品,如奶制品、卷心菜、豆类、含气饮料及面制品、洋葱、葡萄干等。

  慢性胰腺炎、胰腺癌、糖尿病、胃大切术后、乳糖酶缺乏症等引起的吸收不良综合征,患者常出现慢性稀水样便或糊状便,常飘浮油脂层或油花也叫脂肪泻,伴有消瘦,乏力、贫血、水肿等,对此类患者给予低脂、高蛋白质饮食,脂肪量控制在正常的一半或更低水平。饮食要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腹胀肠鸣者应少食糖类食品,不能耐受牛乳的乳糖酶缺乏症者改食酸奶即可纠正腹泻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丁义江

  1946年生,江苏省南京市人,大学本科学历,主任医师,教授,苏大附二院中西医结合分院特邀肛肠专家,南京丁氏中医痔科第九代传人,现任南京市马应龙中医医院名誉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全国中医肛肠专科医疗中心主任,全国中医肛肠学会名誉主任委员兼江苏省中医肛肠学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丁彤

  男,1976年出生,江苏省南京市人,南京中医药科大学本科,南京丁氏中医痔科第十代传人。现任南京马应龙中医医院院长。

点击查看更多:丁义江 丁彤 万家灯火视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