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央视健康之路:景在平谈肥胖与中风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6 16:57

  中风是近年来发病率比较高的病症,很多人觉得肥胖是导致中风的重要因素!那么肥胖跟中风有关系么?肥胖为什么会导致中风呢?专家景在平认为中风与肥胖关系非常的大,他说中心性肥胖者更容易发生中风,我们一起去央视健康之路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肥胖与中风关系

  医学上把急性脑血管病叫做脑卒中,又叫中风。它是脑部或支配脑的颈部动脉病变引起的局灶性血液循环障碍,从而导致急性或亚急性脑损害症状,主要症状为偏瘫、失语和昏迷等。中风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巾风两类,前者包括高血压性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者包括小中风、动脉硬化性脑梗塞和脑栓塞。

  与正常人群相比较,肥胖者发生脑卒中的机会要高40%,有些肥胖者以腹部胖为主,即呈中心性肥胖,该型肥胖腰臀比较大;有些肥胖者以臀部胖为主要表现,即呈梨形肥胖。研究表明中心性肥胖比梨形肥胖者更易患脑卒中。

  我国十组人群脑卒中危险因素的前瞻性研究结果表明.腰臀比和总的脑车中多件及缺血性脑卒中均呈显著正相关,但与出血性脑卒中无显著相关。腰臀比每增加——个单位,发生出血栓脑卒和的危险性增加4%;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增加6%。

  肥胖作为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其原因是肥胖者内分泌与代谢均比较紊乱,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此外胖人还常伴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疾病,这些疾病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本期专家介绍

  景在平

  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世博会医疗专家组成员,血管外科专家。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普外科、血管外科主任;长海医院外科教研室主任;全国血管外科学组副组长,全军血管外科学组组长;全军血管外科研究所所长,上海市血管系统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并担任亚洲血管外科协会理事、欧洲血管外科协会及国际腔内血管专家协会委员。

  如何预防中风

  1.预防中风,就要把中风的危险因素尽可能降到低。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药物,有条件者好每日测1次血压,特别是在调整降压药物阶段,以保持血压稳定。要保持情绪平稳,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如打牌、搓麻将、看体育比赛转播等;饮食须清淡有节制,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适量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关键在于防治高脂血症和肥胖。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高脂肪高盐(特别是腌制品)的食物如肥肉和动物内脏等;适量运动增加热量消耗;服用降血脂药物。

  控制糖尿病与其他疾病如心脏病、脉管炎等。

  2.注意中风的先兆征象:一部分病人在中风发作前常有血压升高、波动,头痛头晕、手脚麻木无力等先兆,发现后要尽早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3.有效地控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当病人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先兆时,应让其安静休息,并积极治疗,防止其发展为脑血栓形成。

  4.注意气象因素的影响:季节与气候变化会使高血压病人情绪不稳,血压波动,诱发中风,在这种时候更要防备中风的发生。

  5.多吃果蔬,不易得中风。蔬菜和水果为何能降低脑中风的风险?首先,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据研究,血液中维生素C浓度的高低与脑中风密切相关,浓度越高,脑中风的发病危险就越低。此外,维生素C还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而自由基增多,就会增加患心脏病和脑中风的风险。其次,蔬菜水果中富含膳食纤维,它可以起到抑制总胆固醇浓度升高,从而防止动脉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及脑中风的功效。美国一项研究表明,每天从蔬菜和水果中摄入一定量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可下降3%~5%。基于这一认识,发达国家国民迅速调整膳食结构,少吃肉、糖、脂肪,多吃果蔬。因此,近年来,在欧美等国,心脑血管病死亡率已呈下降趋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