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万家灯火视频:王虹讲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02 11:09

  欢迎大家来到万家灯火视频,我们本期的节目讨论的话题是关于雾霾,前一段时间雾霾非常的严重,对我们的出行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同时对我们的健康也存在着隐患!那么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防雾霾吃什么?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去万家灯火视频中询问专家王虹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虹

  王虹,女,主任医师,教授,1954年6月生,江苏江阴人,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1975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1987年获硕士学位,2002年获博士学位,曾多次在加拿大、美国研修培训。长期从事呼吸内科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承担部、省级以上课题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部省级奖6次(项);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副主编专著6部(本)。兼任江中华医学会江苏分会呼吸系病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分会大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苏省防痨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抗衰老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健康协会副会长、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控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十一五”期间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卫生厅“135”重点学科――呼吸内科学科带头人等职,先后担任《中华临床医学荟萃杂志》主编和多家专业杂志编委。 业务专长:呼吸系统疾病、老年病的诊治和研究。

  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

  PM10和PM2.5是近日空气首要污染物

  记者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了解到,自从1月1日我国74个城市按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监测并实时发布PM2.5等数据以来,我国第一批74个率先实现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城市中,京津冀区域城市的80个国家网监测点位中半数以上出现空气质量连续超标现象,长三角区域城市的129个国家网监测点位约有三分之一出现空气质量连续超标现象。其他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的监测点位也有不同程度空气质量超标。

  监测总站数据显示,颗粒物(PM2.5和PM10)为本周连续雾霾过程影响空气质量显着的主要污染物,以严重影响环境健康和环境能见度的污染物PM2.5为例,上述城市部分点位的小时大值达到900微克/立方米,超过空气质量日均值标准(75微克/立方米)的十倍以上,并超过AQI日报严重污染等级(500微克/立方米)的约一倍。SO2和NO2等也达到轻度以上污染水平。

  其中,近一周内受不间断雾霾过程困扰的华北、中原和华东部分城市影响为严重,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由于低空近地面的空气污染物久积不散,主城区点位连续出现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包括PM2.5,PM10,SO2,NO2等主要污染物徘徊在较高超标浓度水平。

  雾霾与气象、污染排放等有关

  事实上,雾霾天气持续,空气质量下降,并不是今年的新现象。这几年,每到秋冬特别是入冬以后,我国中东部地区不时会遇这样的情况,其中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

  近期中东部地区出现的雾在气象学上称为辐射雾,其形成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这些地区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比较大;二是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风力较小,大气层比较稳定;三是天空晴朗少云,有利于夜间的辐射降温,使得近地面原本湿度比较高的空气饱和凝结形成雾。

  大范围雾霾天气主要出现在冷空气较弱和水汽条件较好的大尺度大气环流形势下,近地面低空为静风或微风。受近地面静稳天气控制,空气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流动性均非常小,大气扩散条件非常差。受其控制,城市无论规模大小,其局地交通、生活、生产所需的能源消耗的污染物排放均在低空不断积累。与此同时,由于雾霾天气的湿度较高,水汽较大,雾滴提供了吸附和反应场所加速反应性气态污染物向液态颗粒物成分的转化,同时颗粒物也容易作为凝结核加速雾霾的生成,两者相互作用,迅速形成污染。

  环保专家表示,如果在冬季遇到长时间雾霾过程,通常在北方地区因为采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中等以上城市人口集中排放量大的主城区连续三天的空气污染物积累就可能达到重度污染的程度,在南方地区如果生产和交通排放量大也可能达到重度污染的程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防雾霾吃什么

  1、 梨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2、 柑桔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

  3、 葡萄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入蜂蜜煎膏,以开水冲服,对烦热口渴尤佳。

  4、 石榴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

  5、 甘蔗蔗汁性平味甘,为解热、生津、润燥、滋养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镇咳、治噎止呕,有“天生复脉汤”之美称。可用于治疗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结、高烧烦渴等症。

  6、 银耳能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做菜肴或炖煮食用,可治疗阴虚肺燥、干咳无痰或痰多粘稠、咽干口渴等症,与百合做羹食用疗效尤佳。

  7、 萝卜能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痰稠等症,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

  8、 荸荠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痰浓黄稠等症,与莲藕榨汁共饮效果更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