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万家灯火养生:王虹讲咳嗽吃什么水果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4 09:32

  日常生活中我们偶尔都会出现咳嗽的现象,一般的咳嗽过个两天就会自行恢复。但是过敏性咳嗽就是比较麻烦了,时常都会发作。那么生活中过敏性咳嗽吃什么水果好呢?下面就让我们随着王虹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过敏性咳嗽吃什么水果好

  苹果

  苹果含有丰富全面的营养,对治疗咳嗽很有效。

  可和泡好的银耳一起放到凉水中煮汤,可再放入枸杞、枣等,能润肺止咳。

  另外,生苹果榨汁可防治咳嗽和嗓子嘶哑。苹果泥加温后食用,是儿童与老年人治疗消化不良的好药方。

  梨

  梨含有丰富的水分,生津止渴,清热止咳的佳品。

  一种做法是把内部掏空,放入川贝、冰糖、蜂蜜等煮食。

  二是带皮切块,放到碗里再蒸,碗里好再放上冰糖,煮好后可拌入蜂蜜,趁热吃效果好。

  三是连皮切成块,和木瓜、蜜枣、猪骨一起煮汤,有清肺热、开胃作用。四是将银耳泡发后,和梨一起放到凉水中煮汤,根据口味不同可再放入枸杞、枣等。另外,还可捣泥成梨糕,加冰糖后食用,也能清热、治疗咳嗽。

  荸荠

  荸荠有非常不错的消毒杀菌的作用。

  假如生吃一定要做好消毒,防止感染寄生虫病,用淡盐水泡一泡就可起到消毒作用。荸荠还可以入菜,好用蒸或煮食。另外,去皮后榨汁服用,可治疗咽喉肿痛。

  杏仁

  咳嗽时伴有气喘,或干咳无痰时,可以吃点杏。因为杏中含有苦杏仁甙,具有镇咳祛痰、温肺散寒等作用,其核中杏仁的止咳平喘作用更强。此外,干咳时,吃点香蕉或菠萝,效果也不错。

  咳嗽禁忌

  一、忌冷、酸、辣食物

  冷冻、辛辣食品会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因此,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好加温后再喝。患“过敏性咳嗽”的孩子更不宜喝碳酸饮料,以免诱发咳嗽发作。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

  二、禁食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

  三、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四、忌鱼腥虾蟹

  常见咳嗽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过敏体质的咳嗽时更应忌食上述食物。

  五、忌补品

  不少家长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补品留邪,使咳嗽难愈。

  六、少盐少糖

  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咳嗽时饮食宜清淡,不宜吃咸鱼、咸肉等重盐食物。至于糖果等甜食多吃可助热生痰,也要少食。

  本期嘉宾介绍

  王虹

  王虹,女,主任医师,教授,1954年6月生,江苏江阴人,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1975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1987年获硕士学位,2002年获博士学位,曾多次在加拿大、美国研修培训。长期从事呼吸内科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承担部、省级以上课题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部省级奖6次(项);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副主编专著6部(本)。兼任江中华医学会江苏分会呼吸系病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分会大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苏省防痨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抗衰老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健康协会副会长、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控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十一五”期间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卫生厅“135”重点学科――呼吸内科学科带头人等职,先后担任《中华临床医学荟萃杂志》主编和多家专业杂志编委。 业务专长:呼吸系统疾病、老年病的诊治和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咳嗽吃什么好 王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