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6万家灯火:张晔讲大枣的功效与作用及吃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19 16:22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可见大枣是非常好的养生驻颜佳品。不过大枣虽然是养生好食材,但是不能随便乱吃,否则也会危害健康。那么该如何吃大枣呢?大枣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本期的万家灯火会告诉大家这些问题的答案,下面有请专家张晔做详细的解答!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大枣的作用与功效

  大枣又名红枣、干枣、枣子,起源于中国,在中国已有八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自古以来就被列为“五果”(桃、李、梅、杏、枣)之一。红枣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钙、磷、铁和环磷酸腺苷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维生素王之美称。

  果(大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用于脾虚食少,乏力便溏,妇人脏躁。

  树皮:消炎,止血,止泻。用于气管炎,肠炎,痢疾,崩漏;外用治外伤出血。

  根:行气,活血,调经。用于月经不调,红崩,白带。

  抗肿瘤

  大枣中的cAMP在生物体内参与细胞分裂与分化、形态形成、糖原和脂肪分解、类固醇生成等多种生理生化过程,并可作用于基因转录,影响蛋白质的合成。更重要的是cAMP对治疗各种肿瘤有显著疗效,能有效阻止人体中亚硝酸盐类物质的形成,从而抑制癌细胞的形成与增殖,甚至可使癌细胞向正常细胞转化的物质,另外,大枣中富含的三萜类化合物具有抑制癌细胞的功效,尤以山楂酸效力强,甚至超过了常用的抗癌药氟脲嘧啶。

  抗氧化

  大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及促进胶原蛋白合成的作用,可参与组织细胞的氧化还原反应,与体内多种物质的代谢有关,充足的维生素C能够促进生长发育、增强体力、减轻疲劳。

  降血压、降胆固醇

  大枣中的维生素P含量为所有果蔬之冠,其具有维持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善微循环从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还可促进维生素C在人体内积蓄。另外,大枣中所含的皂类物质,具有调节人体代谢、增强免疫力、抗炎、抗变态反应、降低血糖和胆固醇含量等作用;所含芦丁有保护毛细血管通畅、防止血管壁脆性增加的功能,对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病有疗效;所含的黄酮类物质可用于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治疗和预防。

  保肝护肝

  大枣中的果糖、葡萄糖、低聚糖、酸性多糖参与保肝护肝。大枣可使四氯化碳性肝损伤的家兔血清总蛋白与白蛋白明显增加。同时大枣能提高体内单核细胞的吞噬功能,有保护肝脏、增强体力的作用;大枣中的维生素C及cAMP等,能减轻化学药物对肝脏的损害,并有促进蛋白质合成,增加血清总蛋白含量的作用。

  提高免疫力

  大枣多糖是大枣中重要的活性物质,其有明显的补体活性和促进淋巴细胞增殖作用,可提高机体免疫力。

  防治脑供血不足

  大枣中的黄酮类物质可以防治脑缺血症并对脑缺血所致的脑组织超微结构损伤有保护作用。

  抗过敏

  食用大枣可治疗过敏性紫癜。这主要是因为人体摄入足量的cAMP后,免疫细胞中cAMP的含量也升高,由此会抑制免疫反应,达到抗过敏效应;大枣中的乙基-D-呋喃葡萄糖苷衍生物对5-羟色胺和组织胺有对抗作用,因而可抗过敏。

  防治心血管病

  大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P,对健全毛细血管、维持血管壁弹性,抗动脉粥样硬化很有益;大枣中含有cAMP,其药理作用表现为改善人体微循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脑和心脏的供血量,减慢心律,降低心肌耗氧量而改善缺血心肌的代谢,故可防治心脑血管病。

  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

  中老年人经常会有骨质疏松,正处在生长发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发生贫血。大枣中富含钙和铁,对他们均有十分理想的食疗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药物不能比拟的。大枣对病后体虚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补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大枣的吃法

  1.党参红枣茶

  【来源】民间验方

  【配方】党参20克,红枣10~20颗,茶叶3克。

  【制作】将党参、红枣洗净后,同煮茶饮用。

  【功效】补脾和胃,益气上津。逅用于体虚,病后饮食减少,大使店稀,体困神疲,心悸怔忡,妇女赃躁。

  2.益气养阴茶

  【原料】西洋参、黄耆或参须五钱、麦冬三钱,五味子二钱(打碎布包)、红枣5个。

  【制作】将上述材料加水1500ml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转小火炖煮二十分钟。(亦可以请药房将药材打碎,以茶包包装量,再用热水冲泡于保温瓶中)。

  【功效】清热消暑,补气滋阴。

  【按语】夏天天气炎热,流汗多容易疲倦、昏昏欲睡等气虚证候,此方不失为补充体力佳品。

  3.桂圆红枣汤

  【功效】红枣对促进血液循环,畅通乳腺很有帮助,而且它和桂圆还具有极佳的补血养气效果!

  【用料】红枣、桂圆、水

  【做法】1、将水煮沸后,变成小火。2、将桂圆放进沸水中煮20分钟后,放入红枣,再焖煮20分钟即可。4.补中益气红枣糕

  【原料】鸡蛋10个、党参、黄芪、红枣各20克、炙甘草6克、当归9克、白术9克、升麻5克、柴胡5克、陈皮9克、生姜15克、白糖600克、苏打2克

  【制作】将党参、黄芪、当归、升麻、柴胡、陈皮、生姜、炙草、白术柴胡、红枣去灰渣、加工,烘干研成细末,鸡蛋打入盆内,用掸蛋机掸成泡,加入白糖继续掸泡、使蛋浆与白糖溶为一体,加入面粉,中药粉末,苏打继续掸泡,使其合为一体。在蒸笼内垫一层细草纸,将蛋浆倒入擀平,蒸约十分钟,取出翻于案板上,用刀切成20个条形方块即成。

  【用法】佐餐食用

  【功效】补中益气,适用于气虚所致的月经先期。

  【按语】此方对妇女子宫脱垂,疲倦乏力,久泻脱肛,效果也较好。

  5.枣泥桃酥

  【来源】民间方

  【原料】枣泥250克 核桃仁50克 淮药50克 面粉500克 猪油125克。

  【制作】将核桃仁擀碎,加入枣泥、淮药制成馅;取面粉200克,放在面板上,加入猪油100 克,拌匀,成干油酥。

  把剩余的面粉放在面板上,加猪油25克,加水适量,合成油面团。

  将干油酥包入水油面里卷成筒状,按每50克油面做成枣泥酥2个,用刀切成剂子,

  擀成圆皮,然后用左手托皮,右手把枣泥馅装入皮内,收严口子,搓椭圆形,用花钳

  把圆坯从顶到底按出一条凸的棱,再用干净的鸡毛在棱的两侧按出半圆形的花纹。

  将锅置火上待油烧至六成熟时,把生坯投入炸至见酥浮面呈黄色即成。出锅后,少凉即酥。

  【用法】可当点心吃。

  【功效】补脾胃,益肾气。适用于脾虚食少、肾虚早衰等症。

  6.拔丝金枣

  【原料】红枣400克,山楂糕75克,白糖150克。

  【制作】红枣洗净,煮至8成熟捞出,去皮,捅掉核;

  将山楂糕切短条插入枣肉,蘸均面粉;

  红枣下8成热油锅中炸至金黄色,捞出沥油;

  油锅烧至4成热时,加白糖炒至金黄色,将红枣迅速放入颠翻挂匀,倒在抹油的盘内即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