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8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杨征讲镶牙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4-05-20 13:54

  掉了牙之后,有多少人会去镶牙?想必大家会觉得这得看是掉的什么牙,如果是一些不重要或不影响美观的牙,掉了就掉了,会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但是杨征老师却告诉我们,无论是哪颗牙掉了都不能不管它。本期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讲解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和镶牙注意事项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

  不管掉了哪个牙齿,进食时多多少少都有点不方便,不仅影响食物的咀嚼进度还影响个人形象,因此大家都希望拔牙后能在快的时间里镶上假牙。但是,在哪个时间段镶牙好?

  一般情况下

  拔完牙后拔牙局部骨组织在拔牙后2-3个月愈合改建基本稳定(前牙2个月,后牙3个月),此时就可镶牙。通俗地说,就是要等拔牙后留下的伤口愈合了,长平了,镶的牙才稳定,牢固(如果创口没长好就去装牙,由于牙槽骨的吸收,拔牙创口还在变化,假牙与牙龈组织间会出现间隙,造成食物嵌塞、口臭、假牙松动而不稳固,就要修理,或者可能会要重新再装)。但是如果年龄偏大或身体体质差需要适当延长,有些老年患者长达半年才能基本愈合。有系统疾病(如糖尿病)的患者延长的时间可能更多。另外,也要看拔牙的时候创伤的大小、牙根在牙槽骨内的长度,拔牙的时候创伤的小、牙根在牙槽骨内的长度小的恢复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镶不同种类的假牙等待的时间也不同

  1、过渡性义齿(即刻义齿)

  对于会影响个人形象和审美的前牙,一般在拔牙后的半小时就可以戴假牙了,但是这种牙齿,多是在拔牙前就先做好了模型。这种假牙在镶牙后的一段时间里常会出现不密合的现象,从长期看效果比较差,到了拔牙创愈合之后还得再重新做一个。

  2、可摘义齿(活动假牙)

  一般在一次该拔的牙分次拔除的后一次拔牙后2-3个月(残根等要根据具体情况而改变等待时间,如牙根很短,甚至在拔牙后1个月左右就可以镶牙)。可摘义齿在牙槽骨吸收基本平稳时就可以镶牙,以后只需要复诊做一下适当调整就可以了。对于牙周病患者制作托牙,可以在拔牙后一周进行修复,如果后来出现牙槽骨萎缩,可以进行垫底处理。

  3、固定假牙

  这些假牙对精密性要求很高,一般都需要在3个月以后才能镶牙。

  4、种植牙

  一般来说,在拔牙后6-8周(好三个月后),此时拔牙创内充满新生的编织骨,种植操作简单,因为距离延期负重行使功能还有一段时间,拔牙创和种植体可以同期愈合,同时减少牙槽骨的吸收,方便种植。

  即刻种植

  牙齿一拔掉立该种上新的假牙,这种手术在国内能完成的医院并不是太多。因为即刻种植的条件很苛刻,它只有在:外伤性根折;根管侧穿等根管治疗没有效果,或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的牙根吸收等现象时才能使用。即刻种植也显而易见,它能保存牙槽骨高度、防止骨吸收,而且还可以减少一次手术,根据拔牙窝定位较为容易。

  建议您:

  1、若因严重的蛀牙、牙周病患牙或残根需要拔除,好在拔牙前先去找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口腔全科医生、或者种植医生,如能即刻种植,可大大简化种植牙程序和手术。

  2、如果牙齿因外伤而脱落,应在短时间内去找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口腔全科医生、或者种植医生,看能否能利用牙根进行镶牙,或在拔牙的同时立即做种植牙。

  本期嘉宾介绍

  杨征

  杨征:华西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

  镶牙注意事项

  1、镶牙后初戴假牙会有一定的不适,这种情况下,切不要过于急躁,应反复练习,逐步适应,过几天便可适应。

  2、种牙后假牙的清洁极口腔的护理极为关键如果是活动假牙每次餐后应取下活动假牙进行假牙的清洁及牙齿的刷牙,后将假牙戴入口中,每晚入睡前应将活动假牙取下清洁后浸泡在清水中,如果是固定假牙,那么要特别注意假牙与牙龈悬接处的清洁。

  3、镶牙后定期的检查极为关键,以便牙科医师了解患者假牙的具体使用情况,从而进行适当的调整修复,同时可有效避免各种口腔问题的发生。

  4、镶牙后牙体的外形虽然得以修复,但其性能则受到一定的削减,因此镶牙后的饮良要从软到硬逐步适应,切不可咀嚼坚硬的食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