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万家灯火养生:刘长信讲腿疗防治高血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5-29 16:42

  有许多人都会说,我们人的脚跟腿是人类的第二个心脏。其实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哦,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过足疗,很少有人听过腿疗,其实我们不仅可以做足疗也可以做腿疗哦!那么腿疗究竟有什么样的神奇魅力呢?下面就让我们请出“京城第一腿疗人”刘长信老师为大家解答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长信

  刘长信,教授,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医疗系,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理疗科主任、疼痛科主任、推拿教研室主任。

  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全国推拿按摩学会理事,卫生部康复理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世界疼痛学会委员,国家中医职称考试命题专家。北京国康民健教育咨询中心“国康民健健康讲堂”经络养生专家,《新保健》杂志编委。

  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山东卫视《养生》、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播出腿疗节目80余期,收视率节节攀高,深受广大观众的好评。

  发表学术论文l8篇,出版专著9部。

  在报刊杂志发表科普类文章200余篇,在读者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专业擅长:使用按摩手法、小针刀、锋钩针、浮针等手段治疗颈肩腰腿痛及高血压、糖尿病等内脏疾病,使用按摩保健手法治疗、调理颈椎病、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腹胀、消化不良等老年疾病,使用腿浴方法治疗失眠、便秘、高血脂等慢性疾病。

  腿疗防治高血压

  泡泡脚,助你消除身体无名火

  肝阳上亢型特征为脾气急躁,易怒,眼花且四肢无力。

  可以通过按揉水泉穴(位于内脚踝骨和脚后跟之间凹陷处下方一寸处)缓解。用拇指揉一揉会有疼痛感,多按两次能改善头晕。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5分钟有平肝泻火降血压的功效。已经患有高血压的患者用这个方法能得到一定的缓解,而在80-89之间的高血压就可以通过按摩控制。

  肝阳上亢型泡腿方

  针对肝阳上亢型的泡腿秘方

  材料:荔枝核、夏枯草、野蒺藜、钩藤各30克。

  方法:把材料放在砂锅里,用水煮30分钟左右。再将煮好的药液装入高度超过膝盖的塑料袋,将腿放进塑料袋中,保证药液高度近膝盖。桶里加入温度为40度的清水,将塑料袋放入水中。泡腿时间为25~30分钟,后背微微出汗即可。

  疗效:荔枝核有降血压的作用,既可泡腿也可以代茶饮;夏枯草能有效地避暑、降温、泻火和润肠;钩藤能疏肝理气、平肝泻火;

  体虚、体寒、低血压以及经期还有容易疲惫的人不可以用这个方法。

  酸软无力,泡脚帮你滋阴通络

  痰湿阻络型高血压患者特征为口干舌燥、面色潮红,脉细,腰膝酸软,肥胖。可以通过按揉地机穴(阴陵泉下三寸位置)和丰隆穴(外踝上八寸位置),按到有酸麻胀痛的感觉好。每天早按摩5分钟,有滋阴通络,降血压的功效。

  中医腿疗有什么作用

  这个其实和足疗是一样的作用,根据人身上的经络走向,人的脚是“四根”之根本,谚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寒从脚下起“、“人老脚先衰“,都说明了脚对于人体的重要作用。其实人的五脏六腑在脚底上都有相对应的穴位,双脚穴位共计66个,占全身穴位的1/10,经常进行足底按摩,可调理脏腑,平衡阴阳,疏通经脉,强身健体,祛病延年。早在《黄帝内经》就记载了足部保健养生的理论原则。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使用足部按摩的方法来达到治病和保健的目的。足部按摩是对足部表面施加压力使它影响全身机能,达到调节身体各器官的功能。足部与全身脏腑经络关系密切,承担身体全部重量,故有人称足是人类的“第二心脏”。有人观察到:足底与整体的关系类似孕育中的胎儿:头部向着足跟,臀部朝着足趾,脏腑即分布在跖面中部。根据以上原理和规律,刺激足穴可以调整人体全身功能,治疗脏腑病变。人体解剖学也表明脚上的血管和神经比其它部位丰富的多,无数神经末梢与头、手、身体内部各组织器官有着特殊的联系。所以,单纯对足部加以手法按摩,就能治疗许多疾病。

  按摩脚部能够准确地对足底病灶进行有效地刺激,由于足底穴位分别对应着人体各大器官的神经聚集点,按摩能刺激经脉气血运行,加快人体血液循环,疏通末梢毛细血管,从而达到治愈疾病,促进健康地目的。中老年人则能调节内分泌系统,缓解各类慢性疾病,延缓衰老;对青年妇女还有一定的减肥功效,同时对缓解上班族的精神压力,促进睡眠,增强记忆等有着较为显著的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