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6江苏卫视万家灯火:郑瑞讲女性更年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6-17 17:02

  更年期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吧,我们知道,女性的生命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处于绝经期的,绝经期的女性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女性更年期的症状,那么女性朋友该如何在这一时期里做好预防及保健工作呢?下面就让我们听听看专家是怎么介绍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女性更年期

  保健护理

  1、用药指导

  如果是刚开始的轻微症状则不需要服用药物,但是如果症状严重了,就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对精神紧张、焦虑不安者可遵医嘱服用适量镇静剂,如安定、冬眠灵等,中药养血安神糖浆、补心丹、朱砂安神丸等可安定情绪,保证睡眠。对少数症状严重的可遵医嘱适当服用性激素,如己烯雌酚或尼尔雌醇片,或加服甲基睾丸素,服法和剂量均应严格按照医嘱。

  2、病情观察与特殊护理

  对出现的心血管症状要注意区分是更年期综合征所引起,还是原有疾病的加重。如高血压病,如以收缩压升高为主的多数是更年期所致,如以舒张压升高或两者同时升高,要请医生检查诊治确定。如原有冠心病、心绞痛的病人出现症状加重或原来没有类似症状而出现较为严重的胸闷、气短、心律不齐、心绞痛等应及时就医。绝经期后如仍有阴道出血或白带中带血并有恶臭等,应及时请医生检查。一般在绝经期后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妇科健康检查,及早发现病情、及早治疗。

  3、康复护理

  当中老年妇女顺利的度过更年期之后,应该保持乐观的心态开朗的心情。

  为保证继续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和参加社会活动,应适当进行体力劳动和锻炼,如散步、慢跑、做保健操、打太极拳、舞剑、跳老年迪斯科舞等,以促进周身血液循环和各个脏器的功能,防止肥胖、延缓衰老,有益于身心健康,延年益寿。

  4、起居护理

  合理安排好日常生活及工作,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适度,经常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尤其是活动少、工作时间多坐者,更要注意适当户外活动,防止发胖,要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居住环境做到整洁、安静、舒适,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沐浴,注意清洗外阴,尤其在大便后肛门周围要用温水清洗,避免尿路感染和阴道炎的发生。

  5、饮食护理

  根据食欲情况和消化功能,一般不作严格限制。但要保证充分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如鱼、瘦肉、豆制品、禽类等。须避免油腻、高脂肪、高糖食物,如肥肉、猪油、甜点心、糖果等。高胆固醇食物宜控制,如蛋黄、动物内脏、鳗鱼、肉皮、猪爪等。

  适宜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以及含糖量比较少的水果,或者多吃香菇、蘑菇、黑木耳、海带等。忌服烈性酒及刺激性调味品。

  本期嘉宾介绍:

  郑瑞

  1968年生于重庆,1990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其后获得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妇产科医学博士学位,从事临床诊疗与研究工作近二十年。

  2001年开始,致力于女性健康教育事业。因其幽默诙谐、寓教于乐的演讲风格,渊博的预防医学与健康教育知识受到近百万粉丝的追捧,并亲切的称为“瑞博士”。其主编的《瑞博士女子健康必修课—生命之课》在全国新华书店热销。因其健康教育突出贡献,获得“建国60年中华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特别贡献人物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原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党组书记黄晴宜、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前中华妇幼司司长王凤兰等领导的亲切接见和嘉勉。

  更年期饮食

  多吃蔬菜和粗粮

  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并应多吃富含硫胺素和烟酸的食物,如杂粮、糙米及豆类食品。硫胺素有一定的镇静作用,烟酸可扩张血管,对降低血压有利。

  增加钙铁摄入量

  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骨组织合成代谢下降,因此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另外,妇女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可以使血压的舒张压下降约6%。钙还能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因此,更年期妇女要经常食用含高钙的食品,钙供给量每天不少于1000毫克。蜂蜜所含10多种微量元素,每100克蜂蜜中钙达108毫克钙,可有效预防女性抽搐,每天可以服用温牛奶2-3杯,每次加深色蜂蜜20-30克,蜂蜜可参考积安堂的枣花蜂蜜。

  尽量多吃鱼虾和豆类

  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建造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但要注意,陆上动物性肉类通常伴随着不少的饱和脂肪,让你长胖,因此建议减少陆上动物性肉类食物,可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

  控制高脂肪和糖类摄入

  更年期妇女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时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会导致糖代谢紊乱,而诱发肥胖。肥胖又会导致糖代谢异常,促使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和发展,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以更年期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

  确保日常饮食含异黄酮和硼

  雌激素水平低会引起不适感,而异黄酮和硼能起到雌激素的作用。每天摄入30—50毫克从植物中来的异黄酮(如蜂蜜、豆腐和豆奶中),以及吃富含硼的食物,如苹果、甜豆荚和葡萄,可以防止雌激素水平降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