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江苏卫视万家灯火:黄秀蓉讲性格对我们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2 17:10

  有一句话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从小就说过:性格决定命运。性格其实也是有遗传的,但是后天的环境也会让一个人的性格发生巨大的改变。所以环境对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性格的不同,也的确会影响我们的一生。下面让黄秀蓉专家来给我们讲讲性格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都知道后天的教育环境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是相当关键的,父母、老师、同学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为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善于利用孩子心理特点,抓住他点滴的进步和成功,对他做出的努力给予赞赏和鼓励。给予鼓励就等于积累一些积极的情感,让孩子觉得自己还行。积极的性格都是在你一次一次努力的过程中培养起来的。

  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一个出身平民的女子,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而且连续三次当选。她在重大国际、国内问题上,思路清晰,观点鲜明,立场强硬,做事果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影响了整个英国乃至欧洲,被誉为欧洲政坛上的“铁娘子”。

  然而,撒切尔夫人绝非政治天才,她的性格、气质、兴趣等都深受父亲的影响,她的人生之路的成就都源于父亲培养起来的高度自信!

  美国有一位的儿童脑神经外科专家,自幼患了一种学习障碍症,小学三年级以前,数学老师从未在他的作业本上打过对号。看到满本的错号,他的头胀得很大,可无论怎样努力,还是做不对。四年级换了一位数学老师,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新老师拿起他的作业本,亲切地说:“你太大意了,咱们再写一遍。”第二遍还是没对,可老师却在本子上打了几个对号。他激动得几个晚上睡不着觉,这对他来说太重要了。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他竟迷上了数学。

  教育是一门复杂的艺术,它的要求颇高,好尽善尽美。如果在教育一个从来不会独立完成作用的孩子,父母好让他先做几道容易的习题,使他能够轻而易举地完成,再调整作业的难度。反之如果期望过高,孩子会因达不到要求而苦恼,父母也会因孩子的裹足不前而失望。

  消极的性格

  浮躁

  不愿脚踏实地地干平凡的事,这山望着那山高,一件事没有做完,又想到第二件事,不切实际,好高骛远。

  自卑

  总认为自己事事不如人,从不敢积极主动,习惯把自己当做一个局外人,郁郁寡欢。

  嫉妒

  往往不看别人的优点、长处,而总是挑剔别人的毛病,甚至有时不惜颠倒黑白,弄虚作假。

  怯懦

  凡事过于多虑,谨小慎微,稍有挫折就退缩,固步自封。

  懒惰

  做事拖拉,喜欢守株待兔,幻想不劳而获,能坐享其成。

  自私

  一贯先替自己打算,希望别人都能为他服务,心中只有自己,冷漠,缺乏爱心。

  冲动

  不理智,容易感情用事,不顾后果。

  知足

  只要有吃有穿,腹饱体暖,对生活就没有太多欲望追求,安于现状。

  骄傲

  自己的总是好的,有一点成绩就忘乎所以,甚至目中无人,认为自己应该成为别人效仿的标准。

  守旧

  迷信经验,固守传统习惯,一味走着别人已经踩烂了的路,眼光与思维呆滞。

  内向型的孩子遇事总畏畏缩缩,这种消极态度令他们的父母非常焦急。为了纠正他们的不良行为,一些父母心急地再三责骂“你怎么这样死气沉沉”,或是“你就不能活泼一点吗”,要不然就是以鼓励的方式对他说“好好加油吧!”。然而,这两种方式皆难奏效。因为愈加斥责,就愈容易使孩子畏缩、消极;反之,给与鼓励又会形成孩子心理上的负担,使他更为畏缩,尤其是以命令式语气,对孩子负面影响有正面之刺激。不应该的是在他人面前说:“这个孩子太内向、消极……”

  当然,也有不少父母做得比较耐心,鼓励自己的孩子与积极活泼的朋友一起游玩。内向的孩子与活泼好动的孩子相处,反而会形成更大的压力,内心在无形中形成了一堵心墙。因此,当对方露出不满意的表情时,则更加深了伤口裂痕,此举不仅不能使孩子“近朱者赤”,甚至加深了他的自卑感。

  专家表示:改造一个性格畏缩且消极的孩子,父母首先应制造一个没有压力、宽松的环境,让比较内向的孩子一起嬉戏,彼此之间便没有自卑感,这样能使他们主动开口。如果让这类孩子与年纪较幼小的孩子一起游玩,也可以使其消极的态度大为改善。只要让这些孩子们拥有自信,经过一段时日,自然能与同龄玩伴相处和谐。

  孩子的教育必须慎重,要很好的掌握他们的性格特点,这样才能找到对他们好的教育方式。总而言之,让消极的孩子拥有自信,时日一久,自然可以改变其原有的态度,因此,与其斥责个性怯懦、消极的孩子,不如让他们拥有自信。

  本期嘉宾介绍

  黄秀蓉

  女,来自马来西亚,国际临床心理治疗师,美国临床催眠治疗师协会,A.C.H.E授权临床催眠治疗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