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江苏卫视万家灯火:黄秀蓉讲催眠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2 17:38

  现在很多人在晚上总是很晚才入睡,其实他们有的并不是不想早早上床睡觉,而是他们睡不着。这可折磨人了,一般人第二天还要上班,可是睡得晚第二天又起不来,影响一天的工作效率。所以好的睡眠真的很重要。下面是黄秀蓉专家教你用催眠的方法入睡,看看催眠有什么你不知道的作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现在很多上班族工作压力很大,但是忙碌了一天,到了晚上想早早上床休息,躺在床上却睡不着,可真是纠结了。尤其是女性,睡眠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睡不好就会有浓浓的黑眼圈,影响美丽和心情。因此怎样才能让睡眠与饮食都可以达到想要的标准呢?你知道吗食物也可将体内毒素吃走,还你健康的身体。下面来推荐一些。

  1.体瘦虚弱时

  体瘦虚弱的人适宜吃炖鱼。在吃前好小睡一会儿。人们都习惯饭后睡觉,这是不正确的习惯,应改为饭前睡一会儿,因为吃了饭再睡,人会觉得越来越不舒服。

  2.眼睛疲劳时

  在办公室里整天对着电脑,眼睛总是感到很疲劳,你可在午餐时点一份鳗鱼,因为鳗鱼含有丰富的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A。另外,吃些韭菜炒猪肝也有此功效。

  3.大脑疲劳时

  坚果,即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榛子等,对健脑、增强记忆力有很好的效果。因坚果内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的含量很高,且无胆固醇,所以人们常常把坚果类食品称为“健脑”食品。另外,坚果内还含有特殊的健脑物质如卵磷脂、胆碱等,所以对脑力劳动者来说,它的营养、滋补作用是其他食物所不能比的。

  4. 失眠 烦躁健忘时

  多吃富含钙、磷的食物。含钙多的如大豆、牛奶、鲜橙、牡蛎;含磷多的如菠菜、栗子、葡萄、鸡、土豆、蛋类。

  5.丢三落四时

  很多人做事总是忘东忘西,丢三落四,有的时候已经做过的事都忘了有没有做,这时候就应补充维生素C及维生素A,增加饮食中的果蔬数量,少吃肉类等酸性食物。富含维生素C及A的食物有辣椒、鱼干、笋干、胡萝卜、牛奶、红枣、田螺、卷心菜等。

  6.神经敏感时

  神经敏感的人适宜吃蒸鱼,但要加点绿叶蔬菜,因为蔬菜有安定神经的作用。吃前先躺下休息,松弛紧张的情绪,也可以喝少许葡萄酒,帮助肠胃蠕动。

  7.压力过大时

  维生素C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作用。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维生素C,所以要尽可能地多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清炒菜花、菠菜、芝麻、水果等。工作压力大的人,服用维生素C片剂,会获得比较理想的效果。

  8.筋疲力尽时

  可在口中嚼些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对恢复体能有神奇的功效,因为它们含有大量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钙和铁,以及植物性脂肪,却不含胆固醇。此外,蛤蜊汤、青椒肉丝、凉拌蔬菜、芝麻、草莓等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适度的热量,能保护并强化肝脏,不妨多吃一些。

  9.脾气不好时

  钙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牛奶、乳酸、奶酪等乳制品以及小鱼干等,都含有极其丰富的钙质,有助于消除火气。萝卜适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的作用,好生吃,也可做萝卜汤。啤酒能顺气开胃,改变恼怒情绪,适量喝点儿会有益处。

  一、催眠像什么

  一般人说的做白日梦,催眠就很像这个道理。人在做白日梦时,进入到幻想状态。虽然此时人的意识是清醒的,却对外界的事物视而不见。白日梦是一种普遍、安全、健康的现象,可随时随地进行。有时白日梦如此强烈,会驱使人们实现想要达成的目标。而日常生活中的白日梦通常是自发的,无法事先计划。

  二、催眠是怎么工作的

  与自发的白日梦相比,心理学意义上的催眠是一种技术,一种事先计划激活潜意识的技术,使人进入到另一种意识状态——白日梦状态,并通过意识把你的注意力转移到心中的目标。和白日梦一样,催眠也是一种非常正常、安全和健康的现象。白日梦和催眠都是把大脑调整到∝频率区。在催眠时,人的意识是清醒的,不会被外界事物分散。与白日梦不同的是:在催眠状态下,大脑会被锁定在你希望获得的、特定而有益的目标上,而不是认由意识流随意幻想。

  三、催眠在哪些方面有效

  催眠有益的目标包括戒烟、节食、改善自我形象、克服恐惧、害怕、提高记忆力、唤醒记忆、控制疼痛、帮助睡眠等,可以说催眠的实际范围很广,应用领域是无限的。

  但是催眠又不像有些媒体吹嘘的那样类似玄学,神乎其神,它有规律可循,需要有丰富的心理学理论及临床经验基础,才能更好的掌握。因此,像中德高级催眠治疗师连续培训项目就是通过对业内资深的心理学专业人士,进行严格的选拔后才能进入催眠学习,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四、催眠的分类

  催眠可分为被动催眠与自我催眠

  被动催眠是指某个掌握了一定催眠技巧的人对他人的催眠。催眠的结果是:把显意识催睡着了,而把潜意识或第三意识化为了显意识。这种催眠的本质是:改换出另一个意识体来掌控大脑。比方说:人的躯体和大脑好比是一部汽车,显意识、潜意识与第三意识,三者好比是汽车驾驶员,显意识是主驾驶,潜意识与第三意识是副驾驶。当催眠师把显意识赶到一边,让潜意识或第三意识来作主驾驶时,人就进入了催眠的“TRANCE”状态。

  自我催眠是指自己对自己的催眠。其实质是显意识对潜意识或第三意识的请求或命令,让他们按显意识的意愿去行事。此时,潜意识与第三意识没有自主权。不过也有许多例外,有的人在进行自我催眠时,常常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这一现象大多是潜意识或第三意识超越了被动的地位,侵占了显意识的地位,自主地把显意识赶到一边,自己来作主驾驶了。

  自我催眠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压力、减轻焦虑、控制疼痛、放松心情、调整状态、提高工作效率等等。

  常用安神催眠食疗方

  ●桂圆莲子汤

  材料:取桂圆肉、莲子各100克煮成汤。

  功效: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适合中老年人,长期失眠的人服用。

  ●百合红枣粥

  材料:百合20克、红枣10枚、绿豆50克、大米50克。先将洗净的绿豆煮成“开花”,然后放入洗净的百合、大米和去核的红枣,同煮成粥即可。

  功效:早晚各食用一次,百合清心安神、红枣养胃健脾、绿豆清热除烦。适合夏季失眠及女性更年期失眠伴有心悸、心烦、潮热、自汗者。

  ●三味安眠汤

  材料:酸枣仁、麦冬、远志各5克,以清水500克毫升煮成50毫升药汁,于睡前服用。

  功效: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合用有催眠的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黄秀蓉

  女,来自马来西亚,国际临床心理治疗师,美国临床催眠治疗师协会,A.C.H.E授权临床催眠治疗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催眠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自我催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