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万家灯火节目:张晔讲吃螃蟹的禁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0 09:24

  到了中秋节的前后,正是螃蟹大量上市的时候,这时候的螃蟹又大又肥,肉质鲜美,很多人都纷纷购买螃蟹。螃蟹是好吃,可是吃螃蟹的时候也要注意它的禁忌。下面让张晔专家来讲讲吃螃蟹有什么禁忌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螃蟹的营养价值很高,尤其是富含蛋白质,是补充蛋白质的很好的食物。

  螃蟹食疗作用

  螃蟹性寒、味咸,归肝、胃经;

  有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湿退黄、利肢节、滋肝阴、充胃液之功效;

  常吃螃蟹对关节炎的治疗有一定的成效,还能治黄疸。

  螃蟹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跌打损伤、筋断骨碎、瘀血肿痛、产妇胎盘残留、孕妇临产阵缩无力、胎儿迟迟不下者食用,尤以蟹爪为好;

  2、平素脾胃虚寒、大便溏薄、腹痛隐隐、风寒感冒未愈、宿患风疾、顽固性皮肤瘙痒疾患之人忌食;

  3、月经过多、痛经、怀孕妇女忌食螃蟹,尤忌食蟹爪。

  吃螃蟹的禁忌

  1、死蟹不能吃

  我们买螃蟹的时候一定要睁大眼睛了,死蟹是不能买的,因为它含有大量的毒素。如果人吃了很容易食物中毒。

  另外,蟹体内含有较多的组氨酸,螃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氨越多。即使蟹煮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组氨是一种有毒物质,当它在体内积蓄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中毒。

  2、螃蟹不能生吃

  螃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螃蟹往往带有肺吸虫幼虫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温消毒,肺吸虫进入人体后可造成肺脏损伤。如果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表现出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因此,食蟹要蒸熟煮透。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有一种吃饭用酒泡螃蟹生吃,这种吃法也很危险,一般不提倡在家里这样食用。

  3、一顿只吃一个

  螃蟹一顿多只能吃一个。吃螃蟹不宜过量,一顿好不要超过一个。螃蟹吃多了可引起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而对于一些本身患有疾病的人来说,吃多了螃蟹更会加重病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节目 吃螃蟹的禁忌 张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