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7万家灯火节目:王昊飞讲午睡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9 11:22

  现在很多人在中午的时候都会进行适当的午睡,其实这是一种好的生活习惯,长期坚持下去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那么午睡对我们的健康对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呢?下面让王昊飞专家来讲讲午睡的好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中午的时候睡上一小会,这样对下午进行的学习或工作都是很好的,而且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

  一、午睡好处多

  1、提高工作效率

  午睡并不是我们现代人独有的习惯,早在几百年前,古代人也有睡午觉的好习惯,英国首相丘吉尔将胜利战功归于午睡,达芬奇在艺术上的造诣也多亏了午睡对精神的恢复。经过研究表明,短时间的午睡确实能够有效的消除疲劳,提高工作效率。

  2、减肥瘦身

  令女性朋友们欣喜的不过于有着苗条的身材,尤其是很轻松又不用做大量的运动及节食的减肥方法。不妨试试在午后空余时间小睡一会。因为如果你中午感觉特别困的时候还继续工作,这样强行剥夺了睡眠,不仅会导致人体易发胖,以及癌细胞的扩散。

  3、缓解压力

  在中午的时候进行一小段时间的午睡,能很好的缓解我们的神经紧张。

  当然你也可以趁着午休的时间使用乐瑞洁身器的按摩清洗功能来解决便秘,智能洁身器按摩疗法也不失为是一种缓解压力的有效的方法。

  4、增强记忆力

  许多科学家对于午睡这一简单的事情,做了多项研究,研究对于一个有进行20分钟的午睡的人和没有午睡的人进行记忆力、思考能力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有进行20分钟午睡的人的记忆能力和思维反应能力要高于没有进行午睡的人1.5倍。

  二、正确午睡五要点

  1、睡前饮食清淡

  睡前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也不要吃得太饱,因为油腻会增加血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过饱会加重胃消化负担。另外,睡醒之后可以喝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然后可以进行一些散步类的轻度活动。

  2、饭后不急午睡

  在吃了中饭后,好运动几分钟,把刚吃进的食物消化一下,然后再进行午睡。

  3、不要趴着午睡

  伏案睡觉会减少头部供血,让人睡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同时,由于趴在胳膊上睡觉,多处神经受到压迫,午睡时往往心中焦虑、睡不踏实。

  另外,趴着睡觉眼球受到压迫,午睡后通常会出现暂时性的视力模糊。如果长时间这样,会造成眼压过高,使视力受到损害,久而久之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同时也容易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对于已经出现轻微近视症患者、近视患者或戴隐形眼镜的学生危害更大。

  后趴着睡觉,长期压迫手臂和脸部,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两臂、脸部发麻甚至感到酸痛。如果不加注意,时间长了会演变成局部性神经麻痹或使脸部变形。

  4、入睡时间:1点

  专家分析,人们容易入睡的时间是在早上起床后8小时或是晚上睡觉前8小时,大概是在中午1点钟左右。因为这个时候人的警觉处于自然下降期,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学习会感到疲惫,此时午睡身体会得到很好的精神,以便恢复精力。

  5、午睡时间适度

  专家认为,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钟恰当,长不要超过1小时。如果时间太短达不到休息的效果;时间太长,醒来后又会感到轻微的头痛和全身无力,而且也不容易醒。

  本期嘉宾介绍

  王昊飞

  男,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失眠专病门诊医师,医学心理学硕士。

  擅长睡眠障碍,抑郁障碍等疾病的诊治,先后承担国家级、省市院级课题5项,参编著作3部。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节目 午睡 王昊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