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江苏卫视万家灯火:王昊飞讲午睡的禁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9 11:09

  生活中进行午睡的人很多,一天的学习和工作下来,如果不进行一段时间的午睡,很可能会影响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但是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午睡也是有禁忌的。下面让王昊飞专家来讲讲午睡有什么样的禁忌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们在夏天的时候都会进行午睡,因为气温高,不午睡,下午很容易犯困,那么怎么睡才会让睡眠质量更好呢?

  由于夏季正午时分气温较高,在人体的降温排汗过程中,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体内血液分布不平衡,大量血液滞留体表,大脑血液供应相对不足,再经过一上午的紧张工作和学习,人们普遍会感到疲乏和精神不振。

  如果午饭后正确进行午睡休息,对身体进行及时的调整,对人的健康以及工作和学习都是十分有利的。但是,如果午休不适当,会适得其反。夏季午休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午睡时间不是越长越好

  午睡的时间不要太长,1小时左右的时间长度是适宜的。

  午睡不要随遇而安

  不要因为午睡的时间短,就随便选择一个地方就睡觉,特别是不要在走廊、树阴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以及穿堂风或风口处睡觉。因为人在睡眠中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减退,轻者醒后身体不适,重者受凉感冒。

  不要坐着或趴着睡

  由于条件限制,很多人坐着或趴在桌沿上睡午觉,长期如此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趴在桌沿上午睡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使手臂发麻,而且也达不到使身体得到调剂休息的目的。

  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午睡

  对于身体好、夜间睡眠充足的人,不午睡通常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是,对从事脑力劳动、大中小学生、体弱多病者或老人,午睡是十分必要的。

  日不敞胸夜不凉背

  在夏天的时候,很多人因为高温,午睡的时候都不穿衣服,尤其是一些男性,都裸着上身睡觉。其实这样并不可取。

  天气虽然炎热,却不宜过分贪凉,特别是人的胸口和背部,更不宜裸露。因此,夏日里睡觉好穿上睡衣,这样既可以很好地吸汗,同时还可以防止受凉。因为人进入睡眠后,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刺激信息减弱,机体抵抗力更加虚弱,整个机体基本上处于“无设防”状态,风邪便可“长驱直入”。因此,夏季睡觉时要坚持“日不敞胸夜不凉背”的原则。

  以上就是关于午睡的注意事项介绍,想要下午更精神,午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上这几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昊飞

  男,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失眠专病门诊医师,医学心理学硕士。

  擅长睡眠障碍,抑郁障碍等疾病的诊治,先后承担国家级、省市院级课题5项,参编著作3部。

点击查看更多:午睡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王昊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