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刘纳讲豆类食品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5-06 13:12

  豆类食品被营养专家称为是长寿食品,因为豆类中富含人体所必需的优质蛋白。春季是吃豆的好季节,那么我们在春天里该如何吃豆呢?下面就让我们听听看营养专家刘纳是怎么给大家介绍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豆类食品

  一、 黑豆的滋补功效

  我国中医学研究显示,黑豆是适合补肾的食物,而从营养学角度来看的话,黑豆中富含大量人体必需的优质蛋白质,对补养人体的精气也是很有帮助的哦!

  所以,用黑豆可以调整我们身体的代谢,这就给身体不平衡的状态达到了一个平衡,人食用黑豆后,血压也就自然稳定了。喝了一段时间以后,你的皮肤也会变好,不那么干了。

  二、 绿豆的滋补功效

  医学认为,绿豆性凉、味甘无毒,入胃、心经。具有润喉止渴、清热益气、解毒利水等功效。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热毒疮疖、烦渴、丹毒、水肿、泻痢、小便不利以及解药物中毒等。

  三、 黄豆的滋补功效

  营养学专家告诉大家,黄豆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40%上下。并且黄豆中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也是非常好的哦,它被营养专家称做是豆类中的肉类呢!

  为什么说是肉呢?因为肉中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和人体的蛋白质的结构相差无几,所以吸收率非常好。在植物里头,黄豆的蛋白质基本接近于这样。我们过去穷的时候,不吃肉,照样吃黄豆,也可以补充我们的优质蛋白。

  除了黄豆的蛋白质以外,黄豆中的碳水化合物中的淀粉很少,所以,一些糖尿病的病人,想减肥的人都可以吃一些黄豆类的一些制品,它就不会给我们那么高的热能了。而且它膳食纤维比较多,通便效果非常好,可以降低胆固醇,降低甘油酸酯,同时帮助我们排便,防止一些肠癌。

  四、红豆的滋补功效

  我们比较熟知的豆类中的红豆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豆类,由于红豆中富含膳食纤维,所以容易便秘的朋友们可以经常食用哦!

  红豆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红豆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对心脏病和肾病,水肿均有一定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营养专家)

  刘纳,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

  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食谱

  一、黄豆豆浆火锅

  专家提议可以用豆浆做火锅底料,当然这款底料实际不是调味的,是一个汤。用在火锅里面代替水。这样做主要是起到这样一个目的――做火锅底料时如果用高汤,会觉得胆固醇高,热能比较大;如果用清汤放进去,又觉得味道不够,所以我们放一点豆浆这一类的就很好。豆浆,其实用黄豆打浆就行了,再在这里头放上一些蘑菇,或者放上一些豆腐等等,还可以帮助吸收蘑菇和豆腐中的成份,比单一做会有好处。

  二、红豆薏米芡实粥

  有的人血压高,手攥不上拳,脚也觉得像灌了铅一样那么沉,感觉早晨起来眼皮也像肿的,这种现象的时候,该选择什么呢?答案是选择红豆,芡实和薏米,还有冬瓜的皮,冬瓜的外面的皮我们是不吃的,打到浆里。这样打到浆里以后,就可以有利湿的作用,可以调整体内的水分走到一个正道上来,就不会感觉到胀胀的、沉沉的了。循环好了,血压也就下来了。这款粥又省事,又省时,吃起来又方便。

  三、豆浆炖鱼

  在家里头炖鱼,不管是北方人的红烧,或者南方人的清炖,一定要添水,这个时候不妨放上一点豆浆,代替水,放在鱼里头。本来豆浆就有点白,加在一起,鱼的成份出来以后,一融合,鱼汤又鲜又浓,而且钙质的吸收又特别好。豆子类里面含有钙比较多,鱼里头,或者动物性的食物里面,含有的维生素D比较多,两者结合,就是绝佳。

点击查看更多:刘纳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豆类食品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