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江苏卫视万家灯火:陈亚明讲老人肺部感染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9 10:08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抵抗地逐渐下降,容易受天气的影响产生疾病,肺部感染就是其中之一,老年人肺部感染的原因有很多,你知道老年人肺部感染怎么办呢,下面随着江苏卫视万家灯火专家陈亚明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人肺部感染的原因

  1、随着增龄的变化,老年人肺泡管与小支气管同时出现老年肺特有的扩张,弹力纤维减少,则肺脏回缩力减弱,从而使咳嗽反射功能受到伤害。尤其是长期吸烟的老年患者呼吸道纤毛运动能力减低,其廓清能力下降,更易发生肺部感染。

  2、老年人吞咽功能减退,口咽部定植菌及胃内容物容易误吸入气管,诱发吸入性肺炎。

  3、老年人体液和细胞免疫功能明显降低,T细胞数目减少且功能异常,有利于感染性疾病的发病。

  4、老年人常合并多种慢性基础疾病,尤其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痴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疾病时,更容易并发肺部感染。

  老年人肺部感染怎么办

  1、注意补充水分

  肺部感染患者多存在呼吸加速,并常呈张口呼吸,使大量的水分经呼吸道散失。故应鼓励病人多饮水,以增加体内水分,防止气道干燥及痰液粘稠。

  2、拍背协助排痰

  叩背时手呈背隆掌空状,适度拍打,振动患者背部,由下至上,从外向内,反复进行5——10min,从肺底向气管方向逐渐叩,反复进行5——10min,每次10余下。

  3、注意空气流通

  老年人居室应保持清洁,阳光充足,通风换气,做到定期消毒。老年人宜多到空气新鲜的场所锻炼和游艺,不可在马路边下棋打牌或遛弯儿,避免与减少吸入空气有害物质。空气质量不佳时外出好戴上口罩,以防御呼吸道疾病。

  4、规范使用抗生素

  1)所谓规范,主要体现在用药剂量、时间以及药物选择等多个方面。首先,药物的剂量要比年轻人小,因为老年人的肝肾功能差,代谢药物的能力也差一些,即使肝肾功能正常,也不能大剂量用抗生素。

  但是药量也不能过小,过小就控制不了感染;其次,用药时间要略长,在有效的情况下通常为10——14天,个别药物用药时间有特殊要求,什么叫有效?判断标准主要在症状的减轻。

  2)医生经验很重要,要选择适当的抗生素,比如说老年病人经常住院,出现了肺部感染,很大可能是杆菌引起的,如果使用的抗生素抗菌谱窄,对杆菌无效,用了也是白用。规范使用抗生素是控制肺部感染的关键,用药不当可能导致病情恶化,发展成重症肺炎。

  本期嘉宾介绍

  陈亚明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急诊综合科主任,口腔修复学教研室主任 ,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材料专业委员会常委、江苏省口腔医学会理事,修复专业委员会常委, 获北京大学口腔医学硕士、口腔医学博士。曾赴香港大学牙科医院保存齿科系进修和交流,多次赴美国接受专业培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