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万家灯火视频:陈明讲健脾利水有妙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8 11:44

  大家都知道,现在已经是秋季了,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虽然钱空气变得新鲜了,也没有夏天那般眼热了,但是还是会有夏季遗留下来的问题,比如说脾热,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健脾利水有哪些方法呢,下面跟着万家灯火视频专家陈明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健脾利水有妙招

  可以吃一些含有红色素的水果,像苹果,葡萄,栗子,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它对胃溃疡有一定的保养作用。

  也同时可以吃一些坚果什么的,想松子,里面的维生素和蛋白质含量都很多,可以及时补充维生素和油脂,对修复胃粘膜有好处。

  苦涩的味道的水果可以多多食用一些,但是不要太酸的。这样会对胃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像柠檬,酸苹果。

  平时可以多喝点9味的欣谓茶,帮助促进胃肠损伤的修复,并减少各种病因对胃肠的伤害,同时又调节胃肠功能至正常的状态。

  水果有两种比较适合。一是苹果,二是桔子,桔子是温性的,适合胃寒的人吃。每天每次也要适量,多了就加重胃的负担。

  平时要多吃一点维生素多的食物,比如说新鲜的蔬菜瓜果等等,这些食物可以增强人身体的抵抗能力,另外每天两杯郑九味欣谓茶,对修复受损伤的部位有很好的帮助,更加能起到促进胃溃疡愈合的作用。

  不宜吃哪些食物呢

  避免吃各种刺激性食物,如烈性酒、浓咖啡、生蒜、芥末等对胃粘膜有损伤的食物,同时避免吃过硬、过酸、过辣、过冷、过热和过分粗糙的食物。可选用易于消化的食品,并注意少用油炸、油煎等烹调方法。食物宜清淡、软烂。

  增加营养,注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食品和维生素丰富的软食,如牛奶、豆腐、胡萝卜和一些发酵的食品。对于合并贫血者应供给富含铁的动物内脏、肉类、蛋类等。

  茯苓饼的功效与作用

  茯苓饼成分有茯苓霜和精白面粉做成薄饼,中间夹有用蜂蜜、砂糖熬溶拦匀的蜜饯松果碎仁,其形如满月,薄如纸,白如雪,珍美甘香,风味独特。茯苓性味甘平,健脾、利食,吃茯苓饼有助于提高食欲、促进消化。适应爱挑食的儿童、体质虚弱的老人。茯苓可以止泻,经常拉肚子的人可以适量食用。

  茯苓饼的功效主要有

  1、用于小便不利,水肿等症茯苓功能利水渗湿,而药性平和,利水而不伤正气,为利水渗湿要药。凡小便不利、水湿停滞的症候,不论偏于寒湿,或偏于湿热,或属于脾虚湿聚,均可配合应用。如偏于寒湿者,可与桂枝、白术等配伍;偏于湿热者,可与猪苓、泽泻等配伍;属于脾气虚者,可与党参、黄耆、白术等配伍;属虚寒者,还可配附子、白术等同用。

  2、用于脾虚泄泻,带下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有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3、用于痰饮咳嗽,痰湿入络,肩背酸痛茯苓既能利水渗湿,又具健脾作用,对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停聚化生痰饮之症,具有治疗作用。可用半夏、陈皮同用,也可配桂枝、白术同用。治痰湿入络、肩酸背痛,可配半夏、枳壳同用。

  4、用于心悸,失眠等症茯苓能养心安神,故可用于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常与人参、远志、酸枣仁等配伍。

  5、中药茯苓还有抗癌功效。临床常用治疗食管癌、胃癌、肝癌、鼻咽癌、舌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溃疡性黑色素瘤等癌瘤中属脾虚湿盛、痰饮内停、湿热壅结者。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性,1962 年9 月生于河南,医学博士,教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约名牌专家,主讲养生之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收到强烈欢迎。

  研究方向

  《伤寒论》六经辨证规律的研究。研究重点分三个方面:经方治疗常见病、疑难病的研究;《伤寒论》六经病证内涵的研究; 张仲景辨证论治体系的理论基础及指导思想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视频 健脾利水有妙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