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万家灯火养生:李群讲肠道“捉妖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06 09:59

  肠道健康是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的,你知道为什么会把肠道称之为是人的第二个大脑吗,什么是水土不服呢,水土不服怎么办呢,下面有请万家灯火养生特邀专家李群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水土不服

  水土不服形容身体与环境产生的不良反应如高原反应。人的身体健康与自然环境有密切关系,自然界各种因素均对人体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如气候、声音、饮食习惯等。形容人在异乡环境下表现的不适应。

  但是,人也有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大小因人而异。当人们由于改变了地理环境而发生的身体不适,如食欲不振、精神疲乏、睡眠不好,甚至腹泻呕吐、心慌胸闷、皮肤痛痒、消瘦,皮肤出现红斑、痘痘等俗称为“水土不服”。

  为什么会水土不服

  1、人们在旅途中出现“水土不服”,主要是因为不洁饮食,导致各种细菌、病毒、寄生虫、真菌等感染。

  2、旅途过程中的压力可能促使病患夸大症状的严重程度。

  3、气候变化、饮食是否辛辣、水土等并不直接导致腹泻,不过饮食习惯、气温甚至时区的变化会影响人们的主观感受。

  哪些人更容易出现水土不服

  是否发生腹泻主要取决于有多少病菌被摄入,并突破层层阻碍,成功在人体肠道安家、繁衍生息。下面这些人更容易被病菌突破身体的免疫防线:

  1.吃货:入乡随俗见什么吃什么,摄入更多病菌的风险也就更高,特别是那些觉得「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朋友;

  2.长期服用抗酸制剂的胃肠病患:胃部的强酸环境是杀灭食物中病菌的主要场所,胃炎患者如果长期服用抗酸药,胃酸分泌相应减少,病菌更容易逃过一劫;

  3.免疫缺陷者:免疫缺陷者不能针对攻击肠道的病菌很好地发挥免疫功能,而使得病菌轻易在肠道安家;

  4.小于6岁的孩童;

  5.长期居住在高度工业化地区者。

  水土不服吃什么

  应多饮用白开水,不要吃冷饮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喝生水,不生吃蔬菜。

  吃点豆腐 出现水土不服,要先吃点当地易于消化的食物,一方面对胃肠的刺激小,另一方面能够使肠胃慢慢适应当地的饮食。像豆腐这类的食物,刺激性小、易消化,是克服水土不服的理想的饮食。

  此外,粥类、片儿汤等流食和半流食也是易于消化的食物,可多吃。 喝点茶叶蜂蜜水 当出现荨麻疹症状较轻时,可多饮茶叶蜂蜜水:一小撮茶叶,两匙蜂蜜,冲水连饮,既可得到含量丰富的微量元素,以补充土质、水质中所含微量元素的不足,又可以补充血液量,加速血液循环,有利于致敏物质排出体外,从而减少荨麻疹的发生,减轻过敏症状。

  多吃点常吃的食物 因饮食习惯改变而引起食欲不佳,可视情况尽可能多地吃些与以前经常吃的主食、菜肴相同或相似的食物,不要拒食、偏食,并适量吃些当地的主要特色食物或风味食品,以逐步适应。

  另外,如果肠道反应比较严重,食欲不振,并伴有恶心、呕吐者,可适当地服用一些抗感染及助消化药。

  本期嘉宾介绍

  李群

  女,副主任医师,营养科主任,江苏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临床营养专业组主任,南京市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营养教研室主任。从事临床营养二十多年,潜心钻研营养与疾病的关系,擅长各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营养治疗。尤其是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高尿酸、痛风、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的营养治疗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孕妇、乳母、儿童、女性、老年人等各类健康及亚健康人群的营养调理也有独到见解。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