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江苏卫视万家灯火:何晓瑾讲什么是口腔溃疡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05 10:54

  很多人一定都有过口腔溃疡的经历吧,一旦出现溃疡了,吃饭就成了一个难题,虽然不是什么大疾病,但是疼起来简直要人命啊,你是大什么是口腔溃疡吗。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随着江苏卫视万家灯火特邀专家何晓瑾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多见于唇内侧、舌头、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这些部位的黏膜缺乏角质化层或角化较差。舌头溃疡指发生于舌头、舌腹部位的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发作时疼痛剧烈,局部灼痛明显,严重者还会影响饮食、说话,对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可并发口臭、慢性咽炎、便秘、头痛、头晕、恶心、乏力、烦躁、发热、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这些坏习惯加重溃疡

  1 晚上加班挑灯夜战

  过度劳累、熬夜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常见诱因。不少年轻人将自己的睡眠时间“贡献”给了工作、网络游戏等。以至于人体在口腔溃疡面前“缴械投降”。

  2 餐桌上无辣不欢

  都说“病从口入”,口腔溃疡也不例外,在饮食的五味中,“辣”是上火的。典型的食物包括麻辣烫、红油火锅等。

  所以,少吃胡椒、生蒜、大葱等辛辣燥热的食物,牛羊肉、带鱼等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以及荔枝、菠萝、橘子、桂圆等“热性”水果,甚至包括辣椒、醋、姜、葱、八角、咖喱等刺激性调味料。

  3 烟不离手、酒不离口

  如果口腔内不小心被咬破,而此时你仍吸烟不止,就很容易长口腔溃疡。因为烟碱中含有的多种有害物质会附着在破损的口腔黏膜处,干扰、破坏黏膜的自我修复,引起溃疡。

  再继续吸烟,产生的各种有害刺激更会加重病情。而酒属于辛热性质,也会“雪上加霜”。

  4 被焦虑左右情绪

  早晨起床时或工作间歇中,只要感到心情不好,都可以做几次深呼吸,吐故纳新有助于缓解紧张心情。

  上班后先认真想一下今天应该做的事,拉个清单,每做完一件事,就打一个勾或者圈掉,做到心里有数,将心态慢慢调整至工作状态。

  5 忽视口腔“外伤”

  口腔黏膜还容易受到牙齿、牙套等“外力”的伤害,破溃后出现溃疡,所以,有些人的牙齿像“断壁残垣”,反复摩擦黏膜,还有的人假牙装得不合适,或假牙用了10年都不换,反复摩擦口腔黏膜,都可能会造成褥疮性溃疡。

  如何治疗口腔溃疡

  生地青梅饮

  取生地15克,石斛10克,甘草2克,青梅30克。将生地、石斛、甘草、青梅加水适量,同煮20分钟,去渣取汁。每日1剂,分2—3次饮服,可连用数日。这例药茶具有养阴生津,降火敛疮的功效。以上方法适用于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人。

  鲜藕萝卜饮

  取生萝卜数个,鲜藕500克。将二者捣烂绞取汁液,将汁液含漱,每天数次,连用3日。莲藕清热解暑,白萝卜清热生津,合用具有清热除烦、生津止渴的功效,夏季饮用能清解暑热,适用于起口腔溃疡时伴有口干口渴、心烦身热的人。

  本期嘉宾介绍

  何晓瑾

  女,副主任医师,教授,长期从事中医内科学教学、临床及科研工作,现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内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第五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痹病重点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第三届江苏省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优秀青年之星,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2011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被选派至中国药科大学访问学习研究方向为风湿免疫病,专业特长为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干燥综合症、强直性脊柱炎、痛风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白塞氏病等风湿病及内科各系统疑难杂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

  并长期从事中医药治疗免疫相关性疾病的研究,先后进行了中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的药效和机理研究。近几年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其中3项已取得专利证书。主持或参加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参加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类重点课题各1项;主持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1项。参加论著编写近20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