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6cctv10健康之路:田金洲讲中风的前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6 16:3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风的前兆

  中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脑血管疾病。其实,如果能提高警惕,尽早地发觉一些中风的“蛛丝马迹”,就能防患于未然,有效地阻止中风的发生。专家指出,中风前通常有以下几种信号,需要引起注意:

  眩晕明显

  突然间感觉天旋地转,站立不稳,步履蹒跚,抬脚费力,甚至失去平衡摔倒于平地。这种现象为时很短,仅有几秒钟或几分钟,很少超过10分钟,然后消失。这是由于脑干、小脑部位缺血,影响了控制平衡的器官所致。

  剧烈头痛

  较之一般性头痛来说,具有突发性,无明显诱因性,并逐渐由间断性转为持续性,同时还伴有恶心、呕吐等现象。这是由于脑部动脉内压力突然升高,使血管壁的痛觉感受器受到刺激引起的,甚至是脑动脉瘤发生小的裂缝、少量出血而引起的。

  一侧麻木

  突然感到一侧面部、手臂、指头麻木,特别是无名指麻木;耳鸣,听不懂别人讲话的意思;嘴歪斜合不拢、流口水。这些都是颅内动脉供血不足,大脑缺血、缺氧的表现。

  经常呛咳

  喝水或进食过程中出现呛咳,也是发生中风的迹象。这是由于大脑缺血使吞咽神经中枢受到影响,导致咽部感觉丧失、反射失调,使得水及食物误入气管。

  本期嘉宾介绍

  田金洲

  男,1956年12月20日出生,汉族,湖北省荆州市人。师从中国工程院董建华院士和王永炎院士,在中医老年病学临床、科研和教学领域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第一个把我国老年痴呆症的诊断和治疗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学者,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老年病学学科带头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单眼失明

  一只眼睛忽然视物不清楚,或视物成双影。眼前有黑点,甚至看不见东西,在很短时间内即恢复正常。这在医学上称为单眼一过性黑蒙,是脑部血管严重硬化变窄导致眼球视网膜缺血的征象。

  白天嗜睡

  人感到非常疲倦,觉得睡不够,甚至在白天也是睡意明显。

  哈欠连天

  打哈欠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可使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加大,脑部供血、供氧充足,令人精神振奋,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无原因而出现哈欠频作,便是病态反应。有调查显示,约有70%的中风病人,在发病前1周左右,曾出现过不分时间、地点而情不自禁地频打哈欠的现象。

  握力下降

  在刮剃胡须头转向一侧时,手臂突然失去握力,致使刮胡工具落地,有时还伴有讲话不清,过1~2分钟后完全恢复正常。这是由于转头时扭曲了已经硬化了的颈动脉,导致颅内供血不足,引发一过性脑缺血的症状。尽管恢复很快,但预示着中风随时随地可能会发生。

  舌根发硬

  忽然感觉舌根部僵硬,舌头胀大,吞咽困难,说话不清楚,查看舌头并无红肿现象。这是因为血管硬化,管腔狭窄,血流缓慢,血黏稠度增高,使舌静脉循环不畅,代谢物质淤积,进而刺激舌神经所致。

  鼻子出血

  当血压不断升高时,已硬化变脆的鼻血管不能承受压力,可发生破裂出血。鼻部血管的这种状况,说明脑部血管也有类似变化。大量病例证实,高血压病人反复鼻出血后1~6个月,约有半数的人发生出血性中风。

  上述种种中风先兆,大都在瞬间闪现。有的可反复发作,习惯上称为小中风。如果有以上情况出现,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及时到医院专科就诊,及早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