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央视健康之路:谷伟军讲血糖升高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8 15:0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让血糖升高的原因

  1.咖啡

  美国Duke大学医学中心的调查结论是,对于健康人来说,喝咖啡之后大约一个小时,葡萄糖就会产生代谢变化,而糖尿病患者却不能有效地进行葡萄糖代谢。专家建议,许多糖尿病患者已经开始采取饮食及锻炼的方法来控制疾病,而对于习惯喝咖啡的患者来说,戒除咖啡也是控制疾病的良好方法。

  2.无糖食品

  很多标有“无糖”的食品会提高你的血糖水平。糖尿病专卖店里琳琅满目的“无糖”食品及被夸大、神化了产品功能和疗效的保健品,对于戴着“紧箍咒”、过着“苦行僧”般生活的糖友们,该有多大的诱惑力啊。然而,糖友别迷信“无糖”食品和保健品。所谓的无糖食品,一般指的是不含蔗糖或用其他的甜味剂如木糖醇替代葡萄糖,这些甜味剂有些是低热卡糖或不产热卡糖,但无糖饼干、无糖面包、咸面包、咸饼干中主料是粮食做的,与米饭、馒头一样,吃下去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因此,这类食品仍然应计算到总热量范围内。

  3.中餐,西餐

  糖醋排骨,白米饭,油条等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你的血糖升高。当然,西餐中批萨饼,薯条和其他高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也一样。

  4.重感冒

  感冒对于人体来说属于一种应激状态,所以,感冒可以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

  5.工作压力

  工作压力大或在工作中的不愉快,会升高血糖。当你压力过大的时候,你的身体会释放荷尔蒙,可能会导致你的血糖上升。试着让自己放松,深呼吸和运动,让自己减轻压力。

  6.面包

  多人经常日复—日以精白面制成的面包为早餐,辅佐以牛奶和鸡蛋等食物。但这种饮食结构不宜长期进行。面包是高热量碳水化合物食品,多吃容易升高血糖。要是很喜欢吃面食就多吃—些全麦的,或是黑面馒头吧。

  7.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旨在帮助你迅速补充体液,其中一些含有苏打和大量的糖。不到一个小时的适度锻炼,应该喝白开水才是正确的。对于更长,更剧烈的运动,才可以喝适量的运动饮料。但请向医生咨询,运动饮料中的热量,碳水化合物,矿物质是否有危害你的健康。

  8.干果

  水果是健康食品,但是要注意,一个较小的份量干果含有更多的碳水化合物。两汤匙葡萄干或干樱桃含有一个小水果的碳水化合物。三个枣子含有碳水化合物十五克。

  9.类固醇和利尿剂

  皮质类固醇,如强的松可能会导致你的血糖上升,甚至可能引发糖尿病。使用利尿剂,也可以提高血糖水平。如果你有糖尿病,一些抗抑郁药可能提高或降低血糖。

  10.感冒药

  含有伪麻黄碱的感冒药,可升高血糖。感冒药有时还含有糖或酒精,虽然糖的含量很小,但是好还是无糖和无酒精。抗组胺药不会影响血糖。在买之前请询问药剂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谷伟军

  女,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毕业于解放军军医学院,获内分泌代谢专业医学博士。现为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SCI论文4篇,承担两项中华医学会课题,一项院课题,参与多项国家级军队课题,现为《国际糖尿病杂志》青年编委,《药品评价》编委,JournalofDiabetesInvestigation英文审稿人。自参加工作以来,致力于糖尿病和内分泌疾病的临床诊治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的研究及诊治,对甲状腺、肾上腺及垂体等疾病亦有较深入研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