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6央视健康之路:阮志忠讲中医帮你腿脚轻松(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6 09:26

  在生活中,有时候莫名其妙的就会感觉到双腿发沉而且双腿冷的现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特别是一些老年人,经常性的会感觉到腿冷,这是老寒腿的特征吗,造成腿冷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一起随着央视健康之路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造成腿冷的原因

  1、轻微风湿

  大多数情况下,小腿出现怕冷的现象是因为轻微的风湿所引起的。若是患者在年轻的时候没有注意对自身小腿的保暖,或者是女性朋友在生完孩子之后没有做好月子等情况都有可能会引起风湿。

  对于这一类型所造成的双腿怕冷的情况来说,患者一定要注意腿部保暖的情况。若是出现很冷的情况时,患者可以在腿部上裹上厚厚的护膝,这样就能够起到治疗的作用。

  2、体内阳气虚弱

  其次,患者出现腿部怕冷的情况还有可能是因为人体里面的阳气太过虚弱所引起,这样就会令患者的身体特别怕凉。也有可能是因为患者身体原本就很寒冷,从而令患者出现下肢冰冷的情况。

  对于这一类型的患者来说,平常必须要多进行一些运动,这样能够促进身体里面的血液循环,患者也可以在每天准备睡觉之前用热水来泡脚,这样对身体的健康也有很大帮助。

  祛湿邪缓解腿沉

  我们的体内湿虽然看不见,但是如果湿邪存在的话一样会感觉到酸软、沉重、无力。缓解腿沉中医推荐——药罐疗法。

  用竹罐加药汤制成的药罐,给阴陵泉进行拔罐,一次10分钟,10次一个疗程。另外还有一款粥——苍白皮红山羹,对于利水、消肿、祛湿有非常好的效果。

  缓解腿凉

  中医认为腿发凉都是寒邪所导致的,中医上说人体会得病是因为外邪侵犯了人体。外邪包括风、寒、暑、湿、燥和火六邪又叫六淫;而寒邪是其中比较厉害的一个,常常侵犯人体的下肢和全身。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的年轻人也会感觉到下肢冰凉或全身怕冷,中医认为血虚的病人就容易这样。

  所以女孩子怕冷的人比较多。可以用像艾灸一样的太乙神针,灸足三里和解溪穴来暖腿。还可以用中药泡脚和暖腿操来缓解腿凉。

  本期嘉宾介绍

  阮志忠

  男,主任医师,从医2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针灸治疗中风后遗症,各种痛症,运动损伤性疾病,肥胖病以及盆腔炎、月经不调、高脂血症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