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4健康早知道:邹德波讲腰疼的常见原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腰痛,中医病证名。是指因外感、内伤或挫闪导致腰部气血运行不畅,或失于濡养,引起腰脊或脊旁部位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证。

  其发病常以肾虚为本,感受外邪、跌仆挫闪为标。治疗时实证重在祛邪通脉活络,虚证重在扶正,补肝肾、强腰膝、健脾气是常用治法。

  腰痛日久,虚实夹杂,治疗应掌握标本虚实,选用祛邪和培本的方法。

  治疗本病,除内治外,尚可配合针灸、按摩、理疗、拔火罐、膏贴、药物熏洗等方法综合治疗,疗效较好。

  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可能都遇到过腰疼的现象,腰疼坐着躺着都会觉得不舒服,影响身体健康。

  那么常见的腰疼的原因是什么呢?不仅上了年纪的人,很多20~40岁的青壮年也会频频腰疼。一些不良姿势和生活方式,是很重要的诱因,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常见的腰疼的原因

  1、久坐

  长时间坐着不动,坐的时候歪歪扭扭、前弓后背,都可能导致腰肌劳损、脊柱弯曲等问题。正确坐姿是,腰背挺直和大腿成90度角,坐在椅子正中间。

  2、猛蹲

  下蹲过猛或蹲姿不当,也容易拉伤腰部。好采用“高低式”,右脚在前、左脚在后,两腿靠紧向下蹲,右脚全脚着地,小腿垂直于地面,左脚跟提起,脚掌着地。

  3、含胸站

  含胸屈颈、双肩耷拉,很容易压迫脊椎和周围神经,时间长了还会导致颈腰椎骨质增生、椎间盘退化等。因此,站立时腰部要保持平直,骨盆稍向前倾。

  4、单手提物

  一只手提重物,易使一侧腰肌受损,应两只手分摊重物力量,让腰椎均匀受力。

  5、弯腰搬重物

  搬东西时弯下腰,一股脑儿地把东西扛起来,很容易使腰部拉伤,甚至诱发椎间盘突出。好像举重一样,先半蹲,将重物慢慢提至腰部位置,再放到肩上。

  6、脊柱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病变

  包括软组织的炎症、骨关节的退行性改变、老化,骨质增生等。

  7、脊椎神经引起的疼痛

  常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比如突出的椎间盘压迫坐骨神经时,腰疼可能会沿着大腿后侧、小腿外侧一直疼到脚趾尖。

  8、由内脏器官疾患所引起的疼痛

  如肾炎、肾结石、胆囊炎、子宫肌瘤等。这种腰疼主要表现为酸胀、下坠,腰肌无力等,睡觉翻身甚至可能疼醒。

  9、焦虑、疑病等精神心理因素

  也可能导致腰疼的主观感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邹德波

  男,主治医师,擅长脊柱外科专业:退行性疾病、外伤、炎症、肿瘤、畸形、骨质疏松性疾病的临床诊治。

健康早知道 引起腰疼的最常见原因 邹德波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