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1健康早知道视频:杜慧真讲野菜的好处

  生活中有许多的野菜,我们只要食用得当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主要因为野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那么生活中吃野菜的好处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节目杜慧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野菜的好处

  地菜

  地菜也叫荠菜,属于十字花科植物,是一种非常好的食材,生活中适当的食用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吃法

  常被大家用作菜馅,包饺子和馄饨。除此之外炒食、蘸酱凉拌、做汤也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另外,还可以用来做菜羹,调制出美味的荠菜粥。

  好处

  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还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治疗胃痉挛、胃溃疡、痢疾、肠炎等病。荠菜全株入药,具有明目、清凉、解热、利尿、治痢等药效。

  蓬蒿

  蓬蒿学名白蒿,头状花序,多数,半球形或近球形,不仅非常美味而且营养价值非常高,适当食用对身体好。

  吃法

  白蒿的吃法有许多,一是做包子、团子做馅,二是掺进玉米面蒸窝头,还可以清拌豆腐,也可以蒸熟了吃。

  好处

  主治肿热咳嗽;咽喉肿痛;湿热黄疸;热痢;淋病;风湿痹痛;吐血;咯血;外伤出血;疥瘌恶疮。

  水晶菜

  学名白茎千筋京水菜。为十字花科芸薹属白菜亚种的一个新育成品种。以绿叶及白色的叶柄为产品的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外形介于不结球小白菜和花叶芥菜(或北方的雪里蕻)之间。

  吃法

  可以将其快速进行腌制然后在做成汤饮用,或者直接与毛豆、红椒等炒食,不仅味道好而且营养价值非常高。

  好处

  该菜无辣味,口味清鲜,清凉爽口,是菜篮子中的又一叶菜新品种。

  面条菜

  别名面条棵。一年生草本植物。全株有腺毛,节部膨大,一般有花5-10朵,花紫色或粉红色。

  茎中部以上分枝较多,叶对生,基生叶略呈匙形。是黄河中下游地区(特别是河南、山东)人民爱吃的一种野菜。

  吃法

  多以蒸食为主,粉蒸面条菜已经被大家熟知。除了蒸着吃,可做汤面的配菜、凉拌、蘸酱,风味颇佳,也可以热炒、还可以做汤、拌馅用。

  好处

  养阴除热,治虚弱咳嗽。如将面条菜全草及嫩茎叶皆入药,有润肺止咳、凉血止血的功效,还可治虚劳咳嗽,鼻衄、吐血等症。

  秋葵

  别名羊角豆。茎直立分枝,被刚毛。叶异型,色艳丽,果实为蒴果,似羊角,绿色或红色;种子球形,灰黑色。

  吃法

  秋葵可凉拌、热炒、油炸、炖食,做色拉、汤菜等,在凉拌和炒食之前必须在沸水中烫三五分钟以去涩。秋葵属于性味偏于寒凉的蔬菜,胃肠虚寒、功能不佳、经常腹泻的人不可多食。

  好处

  经常食用帮助消化、增强体力、保护肝脏、健胃整肠。能强肾补虚,是一种适宜的营养保健蔬菜。胃炎、癌症、胃溃疡、贫血、消化不良者宜食用,特别是青壮年、运动员、护肤女士、男士更应该多吃。

  人参菜

  原名土人参,别名东洋菜。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南方地区多为野生状态,植株半直立,无毛。主根粗短肥大,长圆锥形,有分枝,表面棕褐色,须根发达,分布于土壤浅层,形似人参。以采收嫩茎叶或地下膨大肉质根供食用,茎叶柔软多汁,质地细嫩。

  吃法

  人参菜嫩茎叶品质脆嫩、爽滑可口,可炒食或做汤或者涮火锅。肉质根可凉拌,宜与肉类炖汤,药膳两用。其中,蚝油姜丝人参菜、姜丝蒜茸人参菜、人参菜排骨汤、凉拌人参菜根、姜片炒人参菜都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

  好处

  具有补中益气、润肺生津、通乳汁、消肿痛等功效,可用于气虚乏力、肺燥咳嗽、体虚等的辅助治疗。

  本期嘉宾介绍

  杜慧真

  女,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视频 吃野菜的好处 杜慧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