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滇黔菜 > 血豆腐

血豆腐

血豆腐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滇黔菜

功效:特色菜 

主料:豆腐 猪血 肥膘肉 

辅料:

调料:五香粉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白豆腐放进大盆里用双手用力搓成细绒后,顺一方向搅打成泥;
再加入猪血,食盐、五香粉;
肥膘肉切成7毫米粗的条;
取约50克重的豆腐绒用手团成椭圆形的坨;
再将三条肥膘肉对称地竖直贴在豆腐索上;
另取约150克重的豆腐绒包裹在外面,稍稍团紧;
如法全部团完,逐个放在烧箕内;
将装有豆腐索的烧箕放在25℃的温暖处使之“收汗”,再用手捏1~2次,使之完全成形;
然后全部挂在柴灶上空熏烤,约20天后表面呈黑色时即可食用;
食用前,用温水将血豆腐表面洗净,上笼用猛火蒸约1小时取出,切片装盘。

3制作提示

1.搅打豆腐绒,顺一方向搅打上劲,猪血可分次加入,以使原料混合均匀;2.豆腐放在烧箕内,坨与坨之间应有一定距离。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豆腐: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猪血:猪血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对营养不良、肾脏疾患、心血管疾病的病后的调养都有益处,可以防治缺铁性贫血,并能有效地预防中老年人患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症;猪血还能较好地清除人体内的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对人体的损害;猪血不宜食用过多,以免增加体内的胆固醇;凡有病期间忌食。肥膘肉:肥膘肉中含有多种脂肪酸,能提供极高的热量,并且含有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E、维生素A、钙、铁、磷、硒等营养元素;但肥猪肉中胆固醇、脂肪含量都很高,故不宜多食,而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则不宜食用。

6食物相克

豆腐:豆腐不宜与菠菜、香葱一起烹调,会生成容易形成结石的草酸钙;豆腐忌于蜂蜜、茭白、竹笋、猪肝同食。猪血:猪血不宜与黄豆同吃,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忌于海带同食,会导致便秘。肥膘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