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北菜 > 小米年肉

小米年肉

小米年肉

工艺:粉蒸

口味:本位咸鲜

菜系:湖北菜

功效:健脾开胃调理 单身食谱 

主料:腊肉 糯米 

辅料:

调料:花椒粉 味精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腊肉皮面置火上烧焦,下温水浸泡80分钟,用力刮下焦皮,洗净;
洗净的腊肉置沸水锅中煮至五成熟捞出;
糯小米淘洗干净,泡发2小时;
将熟腊肉切成6厘米长、4厘米宽、1厘米厚的肉片(肉片两片相连);
将糯米、食盐、花椒粉、味精与肉片拌匀,连刀夹缝中夹入小米,一片搭一片摆入蒸碗中;
摆好后蒸碗入笼以旺火蒸2小时取出,翻扣入盘,盘边围摆花饰即成。

3制作提示

1.切肉片一定要两片相连;2.进入冬至后腌渍腊肉质上乘,如出现盐霜,可用低于腊肉盐的浓度盐水,漂洗去腊肉中所含盐分,使盐霜溶解在水中,以保持原味不变,切忌用清水漂洗。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腊肉(生):腊肉中磷、钾、钠的含量丰富,还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元素。腊肉选用新鲜的带皮五花肉,分割成块,用盐和少量亚硝酸钠或硝酸钠、黑胡椒、丁香、香叶、茴香等香料腌渍,再经风干或熏制而成,具有开胃祛寒、消食等功效。腌制食品中有较多量的硝酸盐,且不可过量食用。糯米: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6食物相克

糯米:糯米不宜于鸡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