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私家菜 > 芝麻香酥鸭

芝麻香酥鸭

芝麻香酥鸭

工艺:碎屑料炸

口味:原本味

菜系:私家菜

功效:健脾开胃调理 滋阴调理 清热解毒调理 

主料: 

辅料:芝麻 肥膘肉 火腿肠 香菜 鸡蛋 

调料:鸡蛋清 料酒  白砂糖 味精 花椒 花椒粉  大葱 淀粉 小麦面粉 香油 植物油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收拾干净的肥鸭用料酒、盐、白糖、花椒及拍破的葱姜腌渍二小时,上笼蒸至八成烂,取出晾凉切下头、翅、掌,留作他用,鸭身剥皮、剔骨,将腿、脯肉切成丝。
将火腿肉(瘦熟火腿肉)切成末,肥膘肉(熟肥膘肉)切成丝,一个鸡蛋磕在碗里,放入面粉、淀粉10克、水50克,调成蛋面糊;香菜择洗干净。
将剥下的鸭皮表面抹一层蛋面糊,放在事先抹过油的平盘上摊平,把肥肉丝和鸭丝放在剩余的蛋糊里加入味精拌匀后,平铺在鸭皮内面,再将三个蛋清搅打均匀,加入淀粉40克,调成雪花糊,铺在鸭肉面上,撒上芝麻火腿末,做成麻仁酥鸭坯。
炒锅放植物油,烧至六成热,将麻仁酥鸭坯放入油锅炸,面上浇油淋炸,直至底层成金黄色,捞出沥油,切成5厘米长、2厘米宽的条,装盘,撒上花椒粉,淋上香油,装饰上香菜即可上桌。

3制作提示

本菜主料鸭最好选用肥鸭,这样做出的菜形态更加美观,味道更加软嫩,鲜香。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鸭:鸭肉中的脂肪酸熔点低,易于消化。所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其他肉类多,能有效抵抗脚气病,神经炎和多种炎症,还能抗衰老。鸭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它是构成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分之一,对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患者有保护作用。鸭肉性寒凉,性寒,味甘,咸,主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止咳自惊,消螺蛳积。一般人都适合食用,尤其体热、上火、虚弱、食少、便秘、水肿、心脏病、癌症患者和放疗、化疗后的病人宜食。芝麻: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镁等营养成分。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肾、肺、脾经;有补血明目、祛风润肠、生津通乳、益肝养发、强身体,抗衰老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身体虚弱、头晕耳鸣、高血压、高血脂、咳嗽、身体虚弱、头发早白、贫血萎黄、津液不足、大便燥结、乳少、尿血等症。肥膘肉:肥膘肉中含有多种脂肪酸,能提供极高的热量,并且含有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E、维生素A、钙、铁、磷、硒等营养元素;但肥猪肉中胆固醇、脂肪含量都很高,故不宜多食,而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则不宜食用。火腿肠:火腿肠含有供给人体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还具有吸收率高、适口性好、饱腹性强等优点,还适合加工成多种佳肴。火腿肠中含有亚硝酸盐等添加剂,且不多食。香菜:香菜中含有许多挥发油,其特殊的香气就是挥发油散发出来的。它能祛除肉类的腥膻味,因此在一些菜肴中加些香菜,即能起到祛腥膻、增味道的独特功效。香菜提取液具有显著的发汗清热透疹的功能,其特殊香味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另具和胃调中的功效,是因香菜辛香升散,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开胃醒脾的作用。鸡蛋: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其蛋白质是自然界最优良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同时富含DHA和卵磷脂、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利,能健脑益智,改善记忆力,并促进肝细胞再生;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具有防癌作用;鸡蛋味甘,性平;具有养心安神,补血,滋阴润燥之功效。

6食物相克

鸭:鸭肉忌与兔肉、杨梅、核桃、鳖、木耳、胡桃、大蒜、荞麦同食。芝麻:芝麻忌与鸡肉同食。肥膘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香菜:服用补药和中药白术、丹皮时,不宜服用香菜,以免降低补药的疗效;同时吃猪肉不可加香菜,否则助热生痰。鸡蛋:鸡蛋不宜与糖同煮;与糖精、红糖同食会中毒;与鹅肉同食损伤脾胃;与兔肉、柿子同食导致腹泻;同时不宜与甲鱼、鲤鱼、豆浆、茶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