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6四川电视台食话实说:兔儿面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兔儿面的做法

  兔子面又叫兔儿面,是四川资中地区有名气的汉族传统小吃之一,是资中特产,现在除了资中周边地区有部分卖兔子面的店,其他地区极为罕见,即使有都不地道,主要是原材料上的缺陷,资中的兔子肉那绝对是农家兔子,绝不喂养饲料。

  兔子面在资中邻县都是很难找到的一种小吃,可以说只有资中独有,所以兔子面已在资中人的心里扎下了深深的根,在外漂泊的家乡人想吃的就是兔子面。资中的兔子面也不仅仅是一种小吃,更是游子对家乡的一种思念。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兔儿面,底汤是熬了很久的骨头汤,加上葱花、蒜末、猪油、姜水、酱醋、芝麻、油辣子、花椒粉等,面是又白又细的水面,面要煮熟的时候加点莴笋叶或豌豆尖之类的叶子,放进加了底汤的碗里,然后在面上加上重要的东西--兔子肉(煮熟了的,滑、嫩,类似于跳水兔)。

  兔儿面是资中的小吃,比较好吃的有小东十七,小英兔子面等。

  兔肉的用法用量

  1、兔肉适用于炒、烤、焖等烹调方法;可红烧、粉蒸、炖汤,如兔肉烧红薯、椒麻兔肉、粉蒸兔肉、麻辣兔片、鲜熘兔丝和兔肉圆子双菇汤等等;

  2、免肉和其他食物一起烹调会附和其他食物的滋味,遂有“百味肉”之说;

  3、兔肉肉质细嫩,肉中几乎没有筋络,兔肉必须顺着纤维纹路切,这样加热后,才能保持菜肴的形态整齐美观,肉味更加鲜嫩,若切法不当,兔肉加热后会变成粒屑状,而且不易著烂;

  4、兔肉性凉,宜在夏季食用;

  5、主治气血不足或营养不良症的兔肉补虚汤的做法是:将兔肉120克洗净后加入党参、山药、大枣各30克,枸杞15克,水适量,蒸至兔肉熟透即成。作菜佐餐服食,每日2次。

  兔肉的食用功效

  兔肉味甘、性凉,入肝、脾、大肠经;

  具有补中益气、凉血解毒、清热止渴等作用;

  可治热气湿痹、止渴健脾、凉血、解热毒、利大肠。

  兔肉的功效与作用

  1.祛病

  中医认为,兔肉性凉,味甘,入脾、胃、大肠经,功效主治补中益气,可治疗脾胃虚弱所致的饮食减少疲乏无力。

  养阴润燥,可治疗阴血不足所致的消渴、多饮、大便秘结、体形消瘦;清热凉血,可治疗血热妄行所致的吐血、便血等病症。

  2.强身

  兔肉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而且赖氨酸和钙的含量很高,对人体新陈代谢,特别是对儿童生长发育和防止老年人骨质软化有很大益处。

  3.益智

  兔肉含有人体不能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卵磷脂,它是人脑组织细胞发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营养素。因此,常吃兔肉,有利于儿童智力发育,也有利于防止老年痴呆症。

  4.美容

  兔肉中的脂肪含量不到2.1%,低于瘦猪肉、牛肉、羊肉、鸡肉;兔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到0.1%,低于牛羊肉、鸡肉,因此常吃兔肉不容易发胖。

  同时,兔肉富含B族维生素,特别是烟酸含量高,不但能促进营养素的转化与合成,也能消除皮炎,防止皮肤粗糙,使肌肤细嫩光滑。

  5.保健

  胆固醇因不溶于水,也不溶于稀酸和稀碱,不能皂化,在胆道中沉积容易形成胆结石,在血管壁上沉积容易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并容易导致心血管病、脑血管病。

  而兔肉中的胆固醇含量仅为0.05%。因此,兔肉是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和糖尿病等患者的理想食品。

兔肉的做法 兔肉的营养价值 四川电视台食话实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