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资料 练习太极推手需掌握四大劲(2)

  三、化劲

  化劲,即化解对方的劲力。在推手时,当对方的手接触我身发劲的一刹那,依靠我自身的极小活动把攻来的劲消耗掉,其原理是使对方发出之力作用在一个圆活松柔的物体上而耗失掉。

  化劲的技巧是走法。意即使对方的劲力从自己身体边走开。在动作方法上,通过全身的内收旋转,使对方的来力突然扑空,并从身边滑落,其状态犹如缩小并旋转的气球(如图1所示)。

  四、发劲

  发劲是劲力的释放方法。将通过练习而具备的劲力积蓄、传递条件综合起来,实现对外界的作用。

  其劲的技巧是:“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见《太极拳论》)。它是肌纤维由收缩变为伸张,由紧到松,使力由脚“传递”到手的过程,那就是“由脚而腿而腰”和“形于手指”。

  完整一气概括了体内的汇聚和传递的全过程。做法是脚蹬地、伸腿、长腰、竖脊、悬颈、消肩、展臂、直腕、弹指,全身完整一气,把劲发出体外。

  发劲过程

  一个完整的发劲过程必须经过四个相对独立而又密切联系的阶段。

  1、“听”劲明力阶段

  全身放松,跟随对方运动,以探对方劲路。

  2、引探虚实阶段

  用沾、粘法引长对方劲路,以引出对方的整劲。

  3、落空待发阶段

  用周身内收旋转的方法将对方的劲力引向身外,使其落空,同时蓄势等待发放时机。

  4、顺势发放阶段

  待对方落空后,重心浮起时,顺着对方的劲路方向将其发放出去。

  结语:看完上面的文章,大家对太极推手的四大劲都有充分的了解了吗?太极推手不仅需要提高个人的技巧,还需要和其他练习者的配合。灵活掌握太极拳推手的四大劲,会对以后练习太极拳的道路上起到不可小觑的影响与帮助。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资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