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桩功 坚持练太极桩功能预防骨质增生(2)

  3.锻炼效果举例

  坚持练太极拳,主要有了下列效果:多年的肩周炎和头痛病好了。

  食欲旺盛,步履轻捷;睡眠时间减少但并不感到疲劳;动作灵敏,精力充沛;对生活充满信心,富于创造性;情绪稳定、性情温和,做事有主见,等等。

  4.对内脏的作用

  动物神经和植物神经在大脑和脊髓等中枢神经系统中互相连结,密切配合活动。

  因此打太极拳时,骨髂肌中的动物神经愈是放松舒缓,内脏器官的植物神经的紧张性也必然舒缓,从而使内脏功能能够充分得到发挥。

  太极拳是一种很好的养生运动,太极拳是“练身、练气、练意”综合锻炼的结果,只要长期的坚持练习,那么一定会收到良好的保健功效的。

  练太极桩功调节身心平衡

  1、对呼吸系统功能的影响

  大量的研究表明,通过太极拳的练习能够有效地增大肺活量,并对各种呼吸系统疾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因为在太极拳的练习时,所采取的呼吸方法是非常符合人的生理特征的。

  根据北京体育大学生理教育研室在太极拳递增负荷运动的实验中,发现男女太极拳运动员大摄氧量绝对值﹑相对值和大摄氧利用率,均比长拳和南拳运动员高,这提示太极拳运动对呼吸系统功能的提高有良好的作用。

  2、运动系统功能的影响

  练习太极拳时,要求四肢“节节贯穿”,“一动无有不动”,下肢虚实分明,并将重心缓慢而连续不断地转换,各种步法的单腿支撑动作以及青少年进行架势套路练习和功力训练。

  均能提高腿部的支撑重点和平衡能力以及下肢肌肉的力量,对肩﹑腰﹑关节瘀血等疾病均有防治作用。

  同时,在练拳时肢体放松,有意识的将肌肉﹑关节和韧带伸展拉长,使肌肉﹑关节﹑韧带的韧性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3、促进心理健康

  现代医学认为,消极的情绪容易致病,积极的情绪能防病延年。太极拳强调松静﹑自然,以意识指导动作,要求“意到身随”﹑“内外相合”﹑“身心皆修”,使人进入无虑﹑无我的闲怡境地。

  能消除心理疲劳﹑保持情绪开朗﹑乐观向上的心态,再配上典雅优美的音乐,整个身心得到极大的享受。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桩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