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内气 用太极拳内气打通经络养生(2)

  习练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练习者可以身体放松,缓解压力,集中练拳的手,可以释放大脑疲劳。

  三、呼吸缓慢并加深加长

  由于长时间气沉丹田,胸膈下降,使肺活量增加,致使呼吸加深加长,特别是在定式时,呼气缓慢且深长。

  四、产生腹鸣

  由于呼吸配合动作的开合而鼓荡.使腹腔运动加大.尽而促进肠的蠕动,产生肠鸣。

  五、口生津液、下腹排气

  由于舌顶上腭,缓慢调息及清气上升浊气下降,会使口生津液.下腹排气。

  太极拳内气能调节脏腑功能,加快肠道蠕动,消化不良者练习太极拳能调理肠胃功能。

  六、腰眼发热

  由于腰脊旋转,命门穴受到刺激,使两肾血液循环加快,进而两腰眼发热.即拳论中提到的:“两肾如滚汤。”

  七、流动感

  由于长时间的意念导引.会使身体有一种沉实的感觉。由于动作节节贯穿的运行,使意念所到之处,在胸腹以及四肢有随动作而发胀并节节传递的流动感觉。

  练拳者出现以上现象;说明已经产生了内气,并且内气已开始在体内运转,反之.如果虽经长期锻炼却没有以上感觉,说明内气没有打通.就要及时调整锻炼方法。

  太极拳内气对人体气血的作用

  一、人的内气是如何构成的

  练习太极拳首先要懂得养生,每个习武之人都动养,练习太极拳的内气,首先要懂得内气的构成。

  人的内气亦称真气,是由元气、宗气、营气、卫气构成的,元气是先天这气,为肾之动气;宗气是由自然界吸入的清气,贯于心脏,上行于肺,推动营气、卫气的流动。

  营气是由消化得来的水谷之精气,经过气化作用生成血液,行于脉中,营养全身的细胞;卫气是由水谷之悍气散于脉外,抵抗外来的邪气和病毒的侵入。

  经络是气血交换的场所,一直联系到脏腑,内外都有其作用,通过经络将营养运输发往全身。

  二、气与血的关系

  人体的三大支柱,即气、血、经络,经络如同铁路,稳中有降液如同养料,气就如同火车,把养料源源不断运往全身。中医认为气为阳,稳中有降为阴,气与血是阴阳相随,互为滋生,互为依存的关系,气能生血,行血,摄血。

  故曰:气者血之母,气行血则行,气滞血则淤,血滞多数是由气滞所引起的。但气也依附于血液循于全身,素称“气为血府,血能藏气,以气为主。”气和人则安,气乱人则病,气散人则死。

  从养生角度来说,气被视为生命之源,是构成维持人体生命的基本物质。《灵枢天年》一书中是这样说的:“人生之初何其筑为基,保其立为盾,达到气稳中有降双盈。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内气 太极拳的本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