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论 太极拳鉴赏和理论研究(2)

  三,松柔自然

  太极拳动作千变万化,松柔是贯彻始终的,不仅动作需要,也是劲、势的要求,唯松柔才能使劲节节贯通,达到“力由脊发,植于根,发于端”的太极劲。太极拳的劲是灌的,从松中灌,从柔中灌,从慢中灌,在反复搓揉中形成用意不用力的劲道。所谓“四两拨千斤”不仅是巧劲,更有自己不觉用劲对方感觉有千斤之力的那股劲,这种劲的神奇在于厉,沉,灵,巧,深,变的特点。就是俗称的“内劲”。柔以致顺,柔才能沾连沾随,太极拳能打出“柔情蜜意”就是特色出来了。

  四,静、净

  太极拳打出静、净的味道,才是打通了太极之道,平心静气,气沉丹田,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这是太极拳不二法则。心静,意静,神色静,这是一种庄严,不是凝重的庄严,是松快的庄严。净,看到打油了的拳架,就使人联想起“不净”为什么会油掉,有传承的问题,有所谓创新意识。我个人认为符合拳理的应该允许的。自以为是的寻求所谓“适意”是油的起因。过早离开老师也会产生油。其本质就是对拳理的不理解,甚至误解。

  五,劲隐和神敛

  内家拳的劲在于隐,对劲的隐蔽不仅表现在技击上,在拳架的练习上就要得到重视。经过精雕细磨的动作是具备的神韵,就是去除了浮华,其中裸露的劲就是去除之列。暴露敌情是武术之大忌,也是开放门户,缺少护卫的表现。毕竟武术有别于舞台艺术,即使从事表演也应有含蓄之美。

  精雕细琢的另一方面就是手法更为细腻讲究,身法更为灵动,脚法更为精巧,其中要点就是劲更隐。力更集中于一点。为什么要神敛?这是太极拳架本质决定的,太极拳架本质就是舒展缓慢,无大起大伏,无上下翻飞,有的只是腾挪闪展,这样拳架决定了拳理是厚重稳当的,拳势是浑然一体的。张牙舞掌不是太极拳之传统,因此神敛就有其必要了。

  太极拳入门要领

  选准一门太极拳

  专门学练某一门派的一种太极拳,好是传统太极拳,这样是比较可取的,而且所练太极拳的效果也比较明显。不但动作准确,而且打出来的拳架也美观大方,更主要的是健身作用明显。

  练好拳架

  练好拳架是练太极拳的基础。也是先师们所总结的叫练体固精。首先,第一位的就是,通过练好拳架,先把自己的身体练好,调整好。

  初学太极拳要从拳架练习开始,这样才能体会到太极拳的精神要领,并领会太极拳的含义。

  意会动作要领的技击含义

  太极拳作为武术的一个重要拳种,离开了技击应用就不称其为武术。而太极拳作为武术它又是达到太极功法和太极心法的一个重要过程。太极拳的技击应用它并不是目的,它的主要目的就是达到身体的阴阳平衡,精、气、神、虚为混然一体的太极之光。所以掌握好太极拳每个动作的技击应用,是达到太极高层次的一种途径、一种手段。

  初学太极拳大的障碍是好高骛远,急于求成

  太极拳好比是爬悬崖,初始阶段是难的,但是只要爬到崖顶,后面几乎就是一马平川;又好象是种果树,不可能今天下种,明天就发芽,后天就结果,必须得几年如一日的浇水施肥,修枝剪叶,但是树长成之后,你就可以年年享受甜美的果实了。

  太极拳从开始训练到基本掌握,需要一个过程。过去有"傻三年、悟三年、练三年"之说,即便是有天赋、有明师的高手胚子,也是"三年一小成,十年一大成"。三年,是基本可以掌握全部技术,十年是自己访师寻友,历练提高,使拳与道合、拳与性合的过程。

太极拳的拳理拳法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太极拳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