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6北京卫视养生堂:赵宏讲夏日健脾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19 16:07

  现在天气已经越来越热了,很多人都会感觉自己的身体特别的烦躁。而且因为冷热交替,所以导致身体的脾胃虚弱。夏日究竟该如何健脾呢?究竟夏日健脾的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赵宏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夏日健脾的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日健脾的方法

  一、饭熟后要先放凉

  人们在做法的时候,习惯性的就是煮、滤和蒸。

  但是现在,人们有了电饭煲就省却了很多步骤,但是在养生方面来讲这些缺失的步骤对于人体的健康其实很重要。

  稻子是生活在水中的,它是带着湿气的,如果用电饭煲来做饭就会有更大的湿气,而带湿气的米饭进入胃部里面,会增大了脾胃的运化难度,湿气滞留在人体之中就会带来无穷的危害。

  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在饭熟了以后,就应该立刻的打开盖子,让饭稍微冷却一下,再吃。

  如果可以的话,不要天天都食用米饭,可以米饭与面食交叉着吃,这样就可以减少湿气的堆积。

  二、不穿露脐、露背装

  很多女生一到夏季就喜欢穿着清凉,露脐、露背,虽然这样可能会凉爽,但也会让寒凉之气悄然进入人体内。对于肚脐保护非常重要,小腹要经常保暖,避免寒气入体,刺激脾胃。

  另外,夏天好少吃冰冻寒凉的食物,尤其是在月经期间要避免食用生冷食物,注意保暖,这样才能对付湿邪。

  三、调整生活作息

  如果你体内的湿气过重,那么你在早上起来的时候,就会感觉头晕目眩。

  而在排便的时候,大便会出现排便不畅、容易粘附在马桶上,小便的色、味就会特别重。这都是因为湿邪入体。

  脾虚的人,舌苔会很厚,舌头两边没有锯齿状的齿痕,而且舌头很胖很大。有时候,咀嚼或说话是会不小心咬到舌头,这就表示出现了脾虚湿热的情况了。

  应对以上问题,佳的方法是调整饮食结构与生活作息。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至少7小时,给身体一个自我修复的过程,另外在出现以上情况的时候,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少吃生冷或煎炸食物。

  四、站养生桩

  站养生桩是如今调整身心简单、安全的方法。它能够在根本上消除阳虚所导致的各种身心问题,比如,健脾、祛湿。

  方法:

  1、两脚保持与肩同宽,双手抱胸前,呈抱球的姿势,双腿同时弯曲,膝盖不要超过脚尖,全身都要放轻松。

  2、在站养生桩的时候,可以在心中冥想,到感到自己的手掌心有一种酸麻的感觉时,将胳膊举高或放低,高举时不过眉,放低时不过肚脐。两只手可以左右调整位置。

  3、桩时间不宜过长,要循序渐进,初学者站10分钟就可以有效果了,之后可以渐渐加长时间。

  本期嘉宾介绍

  赵宏

  女,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1991-1996年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获得中医学士学位。1996-1999年就读于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获得针灸学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工作至今,2001年晋升为主治医师,200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自2002年起担任科室行政副主任至今。现任中国针灸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脾祛湿 北京卫视养生堂 赵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