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北京养生堂视频:王宜讲夏至的养生规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0:05

  六月在一年当中,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六月有夏至这一天。在很多的地方,夏至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节气。那么,夏至如何养生呢?这是一个大家都想要知道的问题。接下来就请我们的王宜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夏至的饮食规则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那一天是夏至呢?每年的六月二十一日,从科学上面来讲,就是夏至了。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白昼达长,且越往北越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长的一天。在中医养生理论中,夏至是阳气旺的时节,这一时节的养生保健,一方面要顺应夏季特点。

  多吃瓜类

  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须及时补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

  如果你经常性的吃一些瓜果蔬菜,就可以降血压,保护血管。

  多吃凉性蔬菜

  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瓜类蔬菜除南瓜属温性外,其余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都属于凉性。番茄、芹菜、生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

  多吃“杀菌”蔬菜:夏季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多吃些“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

  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

  如果你经常的生吃大蒜,对你的身体有很好的杀菌作用。

  时令水果:荔枝、蜜桃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荔枝的古名叫“离枝”,意即离枝即食,“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

  东坡名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我国岭南地区正是荔枝负盛名的产地。品种繁多,早熟种如白腊、三月红,中熟种如妃子笑、黑叶,晚熟种又有糯米滋、桂味。

  荔枝多食易上火,糖度也极高,虽然美味,也不宜过量。

  夏至养生粥推荐

  材料:

  活虾200克,米一杯,葱一颗,香菜一颗,盐,胡椒粉,料酒少许,姜几片,香油一小茶匙

  方法/步骤

  1、虾洗净后,把头部带须和刺的部分去掉,把虾脑掏出,然后 从虾背划一刀把虾切成两边。放点盐,胡椒粉,少许料酒腌一下。(这一步好在粥快煮好的时候处理,这样可以大程度保持虾的鲜甜和爽口感),葱和香菜切碎.

  2、米淘洗后加清水适量(要一次放足水),放进几片姜,熬至米粒 开花(粥的稀烂程度可根据各从口味来控制熬粥的时间),然后把火调大,把腌过的虾放进粥里,放盐和少许鸡精(虾放进 锅里后要用勺子不停搅拌,以免粘锅),

  3、等虾由青变红时,倒一小茶匙香油(好是麻油,但分量千万不能太多,因为麻油的味道比较重,一点点可以起到提鲜的作用,放多了就会盖过虾的鲜味),把葱花和香菜末放进粥里搅拌均匀就可熄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宜

  女,食疗营养专家,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从事临床食疗营养学30余年。

  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亚洲现代营养学特殊贡献奖、世界博古斯金奖烹饪大赛(暨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佳创意集体奖、2009健康中国“中国具影响力健康教育专家”、“中华老年医学首席知名中青年专家”。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视频 夏至吃什么 王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