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1北京养生堂视频:王宜讲什么是端午五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0:00

  每年一到端午,在江浙地区,很多的村子和城市都有吃五黄的习俗。多吃五黄,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消暑开胃,而且对于补血消毒都有不错的功效!那么,究竟什么是五黄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王宜专家来给我们说说什么是五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究竟什么是五黄呢?

  五黄指的是黄瓜、黄鳝、黄鱼、咸蛋黄,以及雄黄酒(由于雄黄有毒,现已经用普通的黄酒来替代)。

  黄瓜

  农历五月正是黄瓜上市的季节,加之此时天气潮湿闷热,而黄瓜性属寒凉且富含汁水,端午时节吃点凉拌黄瓜,既能生津解渴又能消暑开胃。

  黄鳝

  很多人在端午时节都喜欢吃黄鳝,这是有科学根据的。

  端午时节的黄鳝,圆肥丰满,肉嫩鲜美,营养丰富,不仅食味好,而且具有滋补功能。民间素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说法。据《本草纲目》记载,黄鳝有补血、补气、消炎、消毒、除风湿等功效。

  雄黄酒

  雄黄性温、味辛,能燥湿、杀虫、解毒。临床上外用可治蛇虫咬伤,神经性皮炎等,但雄黄的主要成分是二硫化砷,遇热后可分解为毒性极强的砒霜,因此,现在已不再喝雄黄酒了,民间大都以撒在床下、角落等,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黄鱼

  端午节前后是大黄鱼的主要汛期,此时的黄鱼身体肥美,鳞色金黄,发育达到顶点,味道好。黄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对于一些体制比较虚弱的老年人来说,吃黄鱼可以帮助养胃。

  咸蛋黄

  鸡蛋黄是一味滋阴的药物,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而鸭蛋本性偏凉,味入心,具有滋阴清肺的作用,在阳气旺盛的时节,可以帮助祛除体内的湿热。

  在这里,推荐几道端午时令菜肴,滋补效果不错

  泥鳅山药汤

  原料:泥鳅250克,山药50克,红枣10枚,生姜、盐、味精、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先将泥鳅养在清水盆中,滴几滴食用油,每天换1次水,让泥鳅排尽肠内的脏物,1周后取出泥鳅。锅内放食用油烧热,加几片生姜,然后将泥鳅于锅中煎至金黄色,加水1200克,放入山药、红枣,先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煎熬30分钟左右,加盐、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和胃,补气养血。

  莼菜黄鱼羹

  原料:鲜黄鱼1尾(约750克),莼菜100克,料酒、精盐、酱油、白糖、葱段、姜片、蒜蓉、湿淀粉、麻油、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将黄鱼去鳃、内脏、鳞洗净。莼菜去杂洗净,切成小段锅内放适量清水及葱、姜、料酒、黄鱼,用武火烧沸,改火烧至鱼肉熟透,捞出拆下鱼肉。另一锅内放入食用油烧热,放入葱、姜、蒜煸香,放入鱼肉、莼菜,加入酱油、白糖、盐和鱼汤至入味,用湿淀粉勾芡,起锅盛入碗中,淋上麻油即可。

  功效:开胃益气。

  黄鳝粥

  原料:粳米100克,桂枝末3克,生姜5克,山药20克,薏苡仁30克,黄鳝250克。

  做法:黄鳝去内脏洗净后切段,其它材料洗净,一同放入锅里,加水煮成粥即可。

  功效:健脾补肝、利湿,消水肿,补中益气。

  神仙鸭

  原料:鸭子1只(重约1500克),莲子、红枣各50克,白果20克,白参3克,黄酒、酱油各10克,鲜汤500克,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先将莲子用水发涨,去皮去心;红枣洗净去核,白果去壳,白参切薄片;鸭子洗净,将酱油和黄酒混合后,抹在鸭子的表皮和腹内,放置2-3小时;将红枣、莲子、白果、盐、味精混合,填入鸭子的腹内,再把鸭子放在大碗里,加入鲜汤,放上白参,上笼蒸2小时左右,鸭熟后出笼即可。

  功效:健脾养胃、补益气血。

  海米拌黄瓜丝

  原料:嫩黄瓜300克,海米50克,大蒜15克,麻油5克,味精2克,酱油、香醋各适量。

  做法:先将嫩黄瓜洗净,用沸水烫过后切成丝;香菜切成段,大蒜剁成蓉,海米用沸水泡发;将黄瓜丝放在盆中,加入酱油、醋、麻油、蒜蓉和香菜拌和即可。

  功效:清香脆嫩,咸酸味美,开胃消食,益肾固精。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宜

  女,食疗营养专家,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从事临床食疗营养学30余年。

  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亚洲现代营养学特殊贡献奖、世界博古斯金奖烹饪大赛(暨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佳创意集体奖、2009健康中国“中国具影响力健康教育专家”、“中华老年医学首席知名中青年专家”。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视频 王宜 端午五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