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7北京养生堂视频:吕厚山讲保护膝盖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08 10:11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觉得自己在蹲下、站起的时候比较困难。这就是因为你的膝盖不怎么好。那么如何才能保护膝盖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吕厚山大专家来给我们说说保护膝盖的方法吧!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六种锻炼方法保护膝关节

  在锻炼运动的过程中,如果你的膝盖承受的压力过大,就会导致损伤。

  那么,我们不妨从平时就开始注意养护膝关节,通过几个运动来护关节吧!

  第一、锻炼四头肌即大腿前面的那些肌肉

  坐在床上或地板上,膝盖向前伸直,在膝盖凹陷处的下方垫一个毛巾卷,紧缩膝盖至少30秒然后放松,重复25次为一组,一天两三次即可。

  第二、锻炼腿后腱即大腿后面的肌腱

  现在躺在床上,然后将腹部向下趴好,然后将下巴能够接触到床面。

  在脚踝处挂一个0.5-1公斤左右的沙袋,弯曲膝盖,缓慢将小腿抬离床面,再缓慢降下,尚未触及床面时再停一停。重复5-10遍为一组,每天两三次。

  第三、锻炼小腿肌肉

  坐在沙发或者凳子上,脚踝处悬挂一个1公斤左右的沙袋,小腿向上伸直悬空,缓缓放下。每日重复200-300次左右。

  第四、抻脚面

  可以坐在椅子上把腿伸直,在直位的情况下向上抬脚,一次做15-20个为一组,持续做3组,每天做两三次,对增加肌力、稳定关节有好处。

  第五、按摩双腿

  如果你想保护膝盖,经常按摩双腿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用双手拇指分别在双侧腿部按压环跳、足三里、阳陵泉、三阴交等穴位。还可以正坐,一腿弯曲成90度,置于另一大腿上,一手握住足踝上方,另一手握住脚趾部做旋转运动30次。

  随后用一手小鱼际紧贴足心,做快速摩擦,生热为好;或用一大拇指按揉脚心涌泉穴30次,以酸胀为好,两足交替进行。

  第六、练“燕飞”

  俯卧在床垫上,慢慢抬起头部,尽量后仰,双腿并拢,双脚向后上抬起,形似飞燕。老年人可先完成头部动作,再抬腿,逐步达到10个为一组,每天3组即可。

  不同人群如何保护膝盖

  青少年 运动之前多热身

  青少年的膝关节损伤多发生在运动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忽视了运动前的热身。

  运动中膝关节需要肌肉和韧带的协同保护,如果热身不够,肌肉的反应就不到位,不能及时保护膝关节,从而易造成关节韧带、半月板及软骨的损伤。

  另一常见的原因是下肢力量不足却进行剧烈运动,使膝关节处于超负荷状态,造成膝关节的损伤,因此,青少年在进行体育运动时要量力而行。不能认为年轻人膝关节功能处于佳状态而不注意保护。

  中年人 避免突然进行高强度锻炼

  中年人一般平时工作繁忙、压力大,易出现亚健康状态,因而抽空进行体育锻炼以保持身体健康尤为重要。

  对于多数以车代步、久坐少动的中年人,运动要循序渐进,尽量避免从常年不运动的状态突然进入高强度锻炼。

  所以,为了保护膝关节,中年人运动要注意从不出汗或微出汗的小负荷运动开始,逐步增加运动量,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吕厚山

  男,擅长治疗骨关节病,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科教研室主任,关节病诊疗研究中心主任,骨外科学博士生导师、教授、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