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6养生堂:徐凤芹讲如何预防高血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28 09:21

  现代人因为饮食不规律,很多白领工作压力大,很容易形成高血压的症状。得了高血压是非常危害我们的人体健康的。那么,如何才能预防高血压,以及高血压患者到底应如何控制饮食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高血压

  如果想要控制高血压,那么就一定要控制自己每天盐的摄取量。

  除了做菜时限盐,有意识地少吃饭菜,盐摄入量也能得到控制。吃菜时增大蔬菜尤其是绿叶菜的比例,能增加血钾浓度,抑制因钠摄入过多引起的血压上升。

  晚上少喝酒,避免夜宵。调查显示,很多肥胖者喜欢晚上喝酒,配几个下酒菜当夜宵,酒精助兴下,又难免吃多,这样酒精和盐的摄入量都会增加,不利于控制血压。建议高血压患者少在晚上喝酒,尤其是肥胖者。

  在吃完饭以后的半个小时,一定要合理的运动,这样就可以抑制食欲。

  饭前大量运动,易让人感觉饥饿,从而胃口大开,增大饭量。饭后30分钟活动,如散步,既有助消化,还能帮助控制餐后血糖,有益血管健康。

  高血压患者到底应如何控制饮食

  高血压病与饮食有很大关系,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控制血压并保持平稳,那怎么吃才健康?石家庄中乔医院专家告诉大家要做到合理均衡膳食、控制钠盐的摄入、戒烟限酒。

  合理均衡膳食

  膳食结构强调要摄入蔬菜、水果和全麦食品;还包括含低脂奶制品、家禽、鱼类、豆类、非热带植物油和坚果;同时还要限制糖类、含糖饮料和红色肉类的摄入量。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均衡,这样身体才会健康。

  每日膳食目标:摄入蔬菜300-500 g,水果200-400 g,谷类250-400 g,鱼、禽、肉、蛋125-225 g(鱼虾类50-100 g,畜,禽肉50-75 g,蛋类25-50 g);相当于鲜奶300 g的奶类及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50 g的大豆及其制品;食用油<25 g,饮水量至少1200 ml;增加钾盐摄入,每天钾盐≥4.7 g(含钾多的食物有坚果、豆类、瘦肉及桃、香蕉、苹果、西瓜、橘子等水果以及海带、木耳、蘑菇、紫菜等)。

  限制钠盐的摄入量

  每天钠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2.4 g(一啤酒瓶盖相当于6g盐);高血压患者为了更大幅度降低血压水平,每天钠盐的摄入量不超过1.5g;即使每天钠盐摄入量未能达到目标值,每天钠摄入量至少减少1 g也能降低血压。

  戒烟限酒

  彻底戒烟,并远离烟草环境,避免二手烟的危害,严格控制酒精摄入。不建议任何人出于预防心脏病的目的饮酒,包括少量饮酒,有饮酒习惯者原则上应戒酒或严格控制饮酒量。

  建议成年男性饮用酒精量≤25 g/d(相当于啤酒750ml,或葡萄酒250 ml,或高度白酒50 g,或38度白酒75 g)。

  本期嘉宾介绍

  徐凤芹

  女,汉族,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高干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本科毕业分配到西苑医院工作,1997年成为全国中西医结合医学家陈可冀院士的入室弟子,2000年成为陈可冀院士的博士研究生。现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症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理事,农工民主党海淀区委副主委及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海淀区第七、第八届政协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徐凤芹 怎样预防高血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