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4养生堂:王玉光讲夏季吃什么降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26 09:30

  现在天气炎热,很多人都特别的容易上火,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究竟吃什么食物可以帮助我们在夏天降火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专家来给我们说说究竟吃什么可以帮助我们养生降火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男,主任医师,44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从师于李恩复、周平安、李发枝、王永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顽固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病证的中西医诊治。目前担任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华夏医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励,曾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夏季养生吃什么降火

  1.雪梨茶--润肺清热

  雪梨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缓解干燥。

  具体做法是将雪梨切碎后和少量冰糖一起放进锅中煮成雪梨汁,再用煮好的梨汁泡制绿茶即可。雪梨茶能够除燥润肺、生津止渴、止咳化痰。但体寒脾虚以及腹泻者慎食。

  2.冬瓜--清热利水

  冬瓜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祛痰热咳喘的作用。冬瓜是肉类的佳伴侣,烹饪肉食时可以搭配点冬瓜,如排骨冬瓜汤、冬瓜炒虾仁等。

  3.萝卜甘蔗汁--清肺宣郁

  多喝萝卜甘蔗汁,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白萝卜、甘蔗洗净分别榨汁,每次取白萝卜汁20毫升,甘蔗汁10毫升,混匀服用,每日3次。

  白萝卜能“除疾润肺、解毒生津”,甘蔗“其浆甘寒,能泻火热”,两者合用,清肃肺气,宣郁化痰。适合酒食过度,烦热面赤者饮用。

  4.白菜根--清热利水

  白菜根味甘性微寒,能清热利水、养胃止渴。另外,白菜根富含各种维生素以及粗纤维。将白菜洗净切丝后跟其他菜一起炒着吃,或者将其切成块腌制成泡菜也不错。

  5.薏米山药红豆粥--化瘀去湿

  夏天雨水比较多,所以多吃一些薏米、山药、红枣可以帮助我们健胃化掉湿气。

  将大米、薏米、红枣分别洗净,大米用水浸泡30分钟,薏米浸泡2小时,山药洗净去皮切块。大米、薏米加水用中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黏稠,再加入山药红枣,熬煮20分钟左右即可。

  6.荷菊饮--清泻肝火

  干薄荷8克、白菊花12克,用沸水300毫升冲泡,加盖闷10分钟即可饮用,每日1剂。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黎”,菊花“久能服利气、养目去盲”,两者同用有清泻肝火、开窍明目、开郁安神的功效。

  7.麦冬栗米粥--养阴清心

  麦冬15克、鲜竹叶10克加水煎后滤渣取汁;小米100克加适量水煮至半熟,加入煎煮汁液再煮至粥熟,即为《歪太秘药》中提及的“麦冬栗米粥”.

  8.芥麦凉面--下气消极

  芥麦面200克,加适量水煮熟,捞出过凉水;取一小碗放入酱油,芥末、海苔丝、葱末做成酱汁,将煮好的芥麦面拌入酱汁即可食用。

  9.苦瓜粥--养阴健胃

  取苦瓜100克、粳米60克、冰糖100克。具体做法是将苦瓜洗净切块,锅中放入米、水、苦瓜同煮成粥,粥半熟时加入冰糖。早晚食用。可清热解暑、养阴健胃。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夏季养生 王玉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