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7北京养生堂:苑惠清讲如何增强免疫功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06 11:04

  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这一天也会是一个分水岭,因为从这天开始,天气会一天比一天寒冷,为此人体的免疫力就会逐步下降,那么我们如何增强免疫功能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冷空气来袭,首先高发的是感冒类疾病。现在这个季节,一方面天气冷,另外一方面空气湿度低,尤其出现大风的时候,外界又冷又干燥。

  病毒在低温和干燥的环境下,就会变得非常活跃。为了降低病毒的活性,专家推荐出门的时候尽可能戴口罩,可以帮助鼻腔和口腔形成温暖湿润的环境,减少病毒带来的发病风险。

  我国目前有1.4亿的人群都在被过敏性疾病所折磨,从新生儿到老年人,在各个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发病。专家告诉我们,冷空气有可能改变人体的免疫机能,有些人可能原先不是过敏体质,但受寒后突然变成过敏体质。

  尤其是肺卫不固的人群,要高度警惕冷空气对免疫机能的影响。如何增强我们的免疫功能呢?苑老师准备了四招。

  专家告诉我们,有两类人群,要警惕冷空气对身体的伤害。第一类就是年老体弱的人群,临床上经常能见到这样的病例,八九十岁的老人,平时什么病都没有,就是变天后着凉得了肺炎,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另一类是有慢性肺病的人群,抵抗力比正常人差很多,也要高度警惕冷空气,避免慢性病急性发作。针对这两类人群,专家推荐用温阳健身贴辅助治疗,可以起到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如何增强免疫功能

  一、劳逸结合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适度劳逸是健康之母,人体生物钟正常运转是健康保证,而生物钟“错点”便是亚健康的开始。人进入睡眠状态后,各种有益于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过程便随即开始。

  如果每日睡眠少于7至8小时,患病的几率就可能增加。因为长期睡眠不足会给机体造成损害,包括思考能力减退、警觉力和判断力下降、免疫功能低下。

  二、劳逸结合需要大家经常锻炼

  现代人热衷于都市生活忙于事业,身体锻炼的时间越来越少。加强自我运动可以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经常性的中等强度的运动能增强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因为体育锻炼能缓和情绪,减轻压力。

  有氧锻炼对提高免疫力也有效,中年人可在周末时出门郊游,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避免心脏负担过重,可选择在早晨或饭后进行慢走,然后再渐渐过渡到快走。

  三、劳逸结合需要保持乐观情绪

  保持乐观情绪乐观的态度可以维持人体于一个佳的状态,尤其是在现今社会,人们面临的压力很大,巨大的心理压力会导致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荷尔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它疾病的侵袭。

  四、少吃甜腻的食物

  过多的甜腻食物会加重身体的湿气,从而影响人体的抵抗力。

  五、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

  如果你经常住在湿气较重的屋内,就要多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六、多交朋友

  多交朋友可以让我们接触到很多新的东西,这有利于人的心理素质的提升,从而也有助于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七、赶走体湿

  体湿会让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因此对于那些有体湿问题的人来说,要积极做好防止体湿的工作,日常可以多吃一些具有补脾益气、祛湿作用的食物,多吃一些对促进消化的有益食物,这样才能让身体处于一个更健康的状态。

  本期嘉宾介绍

  苑惠清

  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呼吸科专家,1959年12月出生。1983年毕业于首医大中医药学院,获学士学位。现为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东城区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89年参加11期全国呼吸病学习班获结业证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