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8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蔡军讲高血压得终生服药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10-12 10:46

  今年的10月8日是第二十个全国高血压日,近有很多观众给我们留言,都是因为血压控制的不稳定而烦恼不已。为什么吃着降压药血压还是常常波动?如何控制血压呢,下面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特邀专家蔡军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今天的全国高血压日特别节目中,国家卫生计生委特别请来顶级专家团,专门针对控压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快来看看其中是否有你关心的问题!

  刚刚查出高血压,必须立即吃药吗?高血压得终生服药,一天都不能停?一天不同时间血压波动,到底几点吃药好?

  季节变化,血压也跟着变,药能变吗?药物都有副作用,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有一种药的吃法能快速降压,为什么却又有“致命的风险”?专家团将一一解开谜团,让大家走出降压误区!

  除了正确服药外,控制血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利器——改善生活方式。在我国高血压防控历程中有一个群体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这就是首钢模式。

  首钢人不仅创造了工业生产的辉煌,还曾经在阜外医院专家的指导下进行长期的高血压防控。

  如何控制血压

  男性每日饮酒精量别超过25克

  首先,饮食中要少盐。他建议,每人每日食盐量逐步降小于6g。“因为食物含盐量高是中国人群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其次,要控制体重,BMI(kg/m2)小于24。在腰围上,男性小于90cm;女性小于85cm。

  第三,彻底戒烟并避免被动吸烟。

  第四,限制饮酒,男性每日饮酒精量不超过25克,即葡萄酒小于100~150毫升(2~3两),或啤酒小于250~500毫升(半斤~1斤),或白酒小于25~50毫升(0.5~1两)。好不要喝高度烈性酒。“女性要减半量,孕妇则不要饮酒。”

  第五,适当运动,在强度中,只需中等量的运动;每周3~5次;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在运动方式上,慢跑、太极拳、步行、游泳、骑车,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

  第六,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情绪变化会使血压升高。

  本期嘉宾介绍

  蔡军

  男,主任医师,教授。汉族,1975年10月出生,医学博士,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1年度)、北京市高层次卫生人才(2011年度)、北京市科技新星(2009年度)。目前担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高血压专业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办公室主任。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协会心电学分会全国委员,《山东医药》杂志编委,北京朝阳医院海归同学会会长。

  在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心血管研究中心和多伦多大学附属总医院完成博士后课题研究,于2009年4月回国。曾在国际心血管专业杂志如Circulation、Hypertension、J Cell Mol Med等发表论文多篇。目前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十余项,研究集中于高血压病因学以及表观遗传学(包括microRNA)在高血压病发生发展中作用机制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