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健康之路:王涛讲人体内胆固醇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03 17:46

  编者按:很多人听到胆固醇这个词都会觉得胆固醇高不好,但是胆固醇又是人体类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因素,到底胆固醇在维护人类生命与健康方面,起着何种作用呢?下面请收看本期视频: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涛,主题是讲解胆固醇的作用,有什么东西引起的胆固醇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长期以来对高胆固醇危害的宣传,使人们觉得胆固醇是个“坏东西”,许多人认为体内胆固醇越少越好。其实,人体如果缺乏胆固醇,将会影响到健康,甚至会危及生命。

  人体内的胆固醇主要由肝脏合成,肠壁细胞、皮肤、肾上腺皮质等也可合成少量胆固醇;人体胆固醇的另一来源途径是饮食,如动物内脏、脑髓、肥肉等。由于人体有一套完整的调节机制,有负反馈的调控功能,当吃入或体内制造胆固醇过多时,就会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速度,并使吸收率下降,以维持胆固醇的正常代谢,使之保持着动态平衡。

  胆固醇在维护人类生命与健康方面,起着何种作用呢?

  ◆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原料

  人体营养物质的吸收,废物的排出,免疫反应等都与细胞膜息息相关,而胆固醇正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原料。若人体缺少了胆固醇,就会影响细胞膜的构成,难以维护细胞膜的完整性,就不能使其发挥正常的生理作用。

  ◆促进人体对脂肪类食物的消化吸收

  人吃进脂肪类食物后,必须经胆汁进行消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而胆汁中的胆汁酸盐,是由胆固醇为主要原料转化合成的。如果缺乏胆固醇,势必影响胆汁的质量,人们就难以消化、吸收脂肪类食物。

  ◆是性激素的“生产原料”

  胆固醇是睾丸和卵巢分泌性激素的原料,若是人体缺乏或没有胆固醇,也就没有了性激素,那世上就没有了男女之别。

  ◆增强人体的应激能力

  凡是读过“李广射虎”的人,都知他夜遇“老虎”而开弓射击。第二天却发现“老虎”原是一蹲巨石,而箭已穿石。在现实生活当中,如果突遇险情,危及生命之时,人们会飞越过宽阔的沟渠或跃上高高的墙壁,从而化险为夷。人的这种应激反应赖于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而肾上腺皮质激素是由肾上腺皮质利用胆固醇合成的。

  ◆有助防癌

  我国学者李婉先教授等曾对上海部分人群血清胆固醇水平与癌症的关系进行过严格的观察研究,结果表明,按血清胆固醇水平分为4个等级组,连续追踪观察5年,发现低血清胆固醇组的肝癌、肠癌、食管癌、肺癌和胃癌的发病率,分别为高组人群的1.59倍、1.89倍、1.35倍、1.19倍和1.09倍。有关专家认为,胆固醇可增强免疫细胞的功能,有助于免疫细胞发现并清除癌细胞。

  ◆预防脑出血

  体内血清胆固醇水平过低者,易发生脑卒中。美国的一家研究机构对3.5万人进行了为期6年的观察,研究结果显示,血清胆固醇水平低于4.14毫摩尔/升,舒张压在11.9千帕以上者,脑出血的危险性为胆固醇正常者的6倍。其原因是胆固醇过低使细胞膜的脆性增加,血管壁也变得脆弱,一遇到血压波动不稳,尤其是在血压突然升高的情况下,易发生脑血管破裂出血。

  ◆维护人的精神健康

  脑和神经组织中胆固醇含量高,胆固醇是神经髓鞘的组成成分。胆固醇水平低下可影响到神经功能和精神变化,如胆固醇缺乏时,脑内5-羟色胺浓度低下,不能有效地抑制亢奋冲动,可使某些精神病患者发生自杀或攻击他人的悲剧。

  由此可见,胆固醇并不是人体的敌人。但凡事总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如果人体血清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过多,极易侵蚀动脉内皮,并沉积在动脉壁上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脑血管病等。所以,若是患有高胆固醇血症不去治疗,同样会影响健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涛

  日本东京大学医学博士后。男,汉族,1968年4月生,已婚,河北省三河市人。 从硕士说起,简历如下:

  自1993年开始,先后在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疗系攻读医学硕士学位,专业选的是男性学:在河北医科大学工作进行专业病理学研究。

  2002年,东渡扶桑,在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病理室做博士后研究,专业攻关是肺癌的发生。

  从2004年起,在河北医科大学从事病理教学和诊断工作,并担任教研室副主任;2005年10月至今,经营自己的医学事业——绿洲健康俱乐部。

  他曾应邀在全国各地进行健康讲座,好评如潮;为数千人进行健康评估、健康管理和疾病治疗,并作为主要讲师举办了一系列高级营养师培训。

点击查看更多:王涛 胆固醇 胆固醇高的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