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健康之路:程云阁讲心脑血管患者如何护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5 10:29

  编者按:心脑血管病是中老年人健康一大拦路虎,不少人也因此而丢了性命。患上这种病,日常如何调理?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程云阁,主题心脑血管患者如何护理,程教授将教你心脑血管患者日常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怎么样才能保护身体健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即使应用目前先进、 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人类死亡病因高的头号杀手,也是人们健康的“无声凶煞”!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 即“四高一多”的特点,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经超过2.7亿人!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病因的51%。而幸存下来的患者75%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40%重残!我国脑中风病人出院后第一年的复发率是30%,第五年的复发率高达59%,而二级预防做得较好的美国仅为10%。由于我国医疗保险覆盖人群小,脑中风病人的复发率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要高出1倍!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心脑血管患者如何护理

  1、饮食应注意。在气温较低的季节,人的食欲较差,建议应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纤维。吃些高蛋白低脂食物,如:鱼、虾、豆制品。多吃洋葱,降脂降粘,熟吃凉拌都可以。但是,肾功能不全者应当限制蛋白量,尤其是豆制品包括干豆类。

  2、日常生活中躺下、起身、低头、下蹲等动作要缓慢,以免发生体位改变性低血压,或出现突然的晕厥、摔倒。

  3、经常测量血压,尤其高血压患者。不要刻求血压过低,高血压病人降压原则是缓慢下降,不要突然降得过低。血压突然降得过低,可能会引起脑缺血加重,这比低血压还更危险,容易导致急性心血管病。

  4、扩张血管药和降压药应根据自己的病情适量或在必要时服用。

  5、注意保暖,并根据自己的体质增强适度的体能锻炼,这样将有益于身心健康。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1.患者不宜晨练

  因为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2.防止栓塞

  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

  3.心态平衡

  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4.进补要适度

  我国民间素有冬季进补的习惯,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

  5.适当运动

  心脑血管患者不是不能运动,而是要适当运动,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冬季要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去锻炼,此时,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

  6.多食鱼

  鱼肉富含甲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的鱼类等优质蛋白,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作用。此外,富含W-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功能。

  7.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富含精氨酸补肾填精食物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张因子--氧化的合成,减少血管损伤。这类食物有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

  本期嘉宾介绍

  程云阁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胸腔镜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腔镜心脏手术中心主任。2010年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高奖项“金刀奖”获得者。

  世界首例胸壁打孔完全胸腔镜下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完成者,世界首例胸壁打孔完全胸腔镜下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完成者,世界首例胸壁打孔完全胸腔镜下二尖瓣置换术完成者,曾先后4次在学术会议上演示胸壁打孔完全胸腔镜下心脏手术,曾先后应邀到10余家医院演示胸壁打孔完全胸腔镜下心脏手术。

  “先心病的微创外科治疗”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成果二等奖。截至目前已胸壁打孔完全胸腔镜下心脏手术1000余例,在国家一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2009年底完成世界上首例胸腔镜下房室间隔缺损修补术,2010年开展胸腔镜下迷宫手术微创治疗房颤,开拓了外科治疗房颤的先河。2010年程云阁被评为“金刀奖”获奖者。

点击查看更多:冯兴华 老寒腿 老寒腿的防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