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7健康之路:陈飞松讲冬天如何润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8 13:17

  编者按:寒冷的冬天来了,我们的皮肤容易干燥,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润燥呢,润燥需要吃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研究员陈飞松,讲冬天该如何润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部分水果熟吃并不会影响营养与健康

  水果是冬季养生必备,但由于水果生冷,一到寒冷季节就有不少人望而却步,进而导致在很长一段寒冷时节里水果的摄入量不够。其实,除了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含量丰富的水果,其他的水果用于熟吃对营养摄入和健康并无损害。之所以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水果不适于熟吃,是因为这些水果中维生素不稳定,加热后容易损失,如果主要的营养素都损失了,吃水果的意义也就不大了,因此橘子、西瓜、草莓、葡萄一类水果生吃较好。但像苹果、梨、香蕉、菠萝等一类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含量都较低的水果,其含有的果胶、膳食纤维、多酚等营养素并不会在加热的过程中损失,因此在寒冷的秋冬季节选择熟吃也是良好摄入水果的方法之一。

  1、水果熟吃--蒸煮水果

  在我们的身边不乏水果熟吃的案例,比如用冰糖蒸雪梨以润肺,用苹果加醪糟炖甜汤,用樱桃枸杞来熬粥等,创意无限,层出不穷。这种做法一来可以加热水果,以防老人或身体虚弱的人吃了寒凉的水果以后受寒或肠胃不适,另外还可以保持水果的原本风味和营养,因此相对来说是较为健康的吃法。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用冰糖来蒸梨,还是用樱桃苹果来煮甜汤,在这个过程中都不可加入过多的糖,糖尿病患者也不可因水果变熟就放开吃水果。

  2、水果熟吃--炸水果

  名菜“拔丝香蕉”香甜可口,受到不少人的追捧,还有不少人在吃烧烤的时候喜欢吃上一些烤香蕉或者烤梨,这样熟吃水果,也是营养健康的吗?相比用水果炖煮蒸熟的做法,将水果用于煎炸烧烤健康性就会略差一些。如做“拔丝香蕉”需先裹了面糊滚一圈,放入油中炸熟,然后将白糖红糖等熬化以后均匀地浇到香蕉上,才能看起来颇让人垂涎,但又是煎炸又是浇糖的烹饪方式容易让人摄入过多的油和糖分,产生健康隐患。烧烤水果也是同样的道理,虽说相对于烧烤肉类,烧烤水果显得健康多了,但不能否定的是,水果很健康,烧烤的方式却让人难以肯定。吃煎炸烧烤的水果并非不可,偶尔为之能让人享受别具一格的味觉盛宴,但如果长期大量地吃,其健康属性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尽可能通过生吃或蒸煮的方式来食用水果会更加健康。

  3、水果榨汁--喝水果

  水果榨汁早在很久前就成为了“食尚”,但其实在榨汁的过程中,维生素C损失很大,丢弃了水果的渣以后,膳食纤维和果胶等营养物质的损失也不小。天然的水果汁并不会损害人们的健康,但相比完整的水果果实,水果汁的营养价值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妙不可言,如果能够直接吃水果原果能获得更多营养价值。

  其实“吃”这个字在于享受食用过程中的美妙,水果是一种奇特的食物,我们可以从其身上进行无尽的创新,不用太过于顾虑水果是生吃还是熟吃好,生吃熟吃都有其别具一格的风味,正确掌握良好的烹饪方式,就能让食材的美味发挥出更好的作用,让营养美味与健康都在你的舌尖舞蹈。

  每天摄取适量的水果,不但可以防癌,有些水果吃了还会让你的肌肤晶莹剔透呢!下列的水果不但各个具有美化肌肤的功效,对身体其他器官也都有相当的助益。

  二、注意事项

  1、不可过量,一天以苹果为例,两个比较适合。

  2、不可在清晨空腹吃苹果,果酸过度刺激可能会引起胃病。

  3、水果组合应注意:

  水果与萝卜:容易得甲状腺肿

  西瓜与油果子:发生呕吐

  杏仁与栗子:引起胃疼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飞松

  男,1962年生。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生毕业。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系统疾病的作用及其机理研究,中医脾胃学说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胃癌前疾病的研究。1989年至1992年承担国家中医管理局“慢性胃病幽门螺杆菌感染与中医证型关系研究”课题,1992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2年至1995年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康胃冲剂的临床与实验研究”重点课题,获1995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3年至1996年承担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计划”“芪龙方防治胃癌前疾病的研究”获1996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康胃冲剂已申报2期临床,上述研究的论文发表在《中国中医药科技》等杂志,共发表论文18篇。尚有四篇待发表。

  一、秋补宜滋阴润燥

  在饮食调养方面,要按照《内经》提出的“秋冬养阴”的原则,也就是说,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饮食,以防冬燥伤阴。

  可食用银耳、甘蔗、燕窝、阿胶、梨、芝麻、藕、菠菜、乌骨鸡、猪肺、豆浆、鸭蛋、蜂蜜等。若是脾胃功能低下,时常脘腹胀满、大便泄泻,好不要吃上述食品和药膳,因为它们性偏凉,应先调理脾胃功能,在脾胃功能恢复后,再少吃一点滋阴食品和药膳。

  冬季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但注意不能超量运动,且尽量减少剧烈运动,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

  二、饮食平衡防秋燥

  传统养生文化认为:以形补形,以物补物。就是吃什么补什么。那么冬季就应吃肺补肺,但肺的功能太强,就很容易伤肝。再加上冬季本身就是肺的当令季节,如果再过补,身体的平衡就会被破坏。

  为缓解“冬燥”,饮食方面应以滋阴润肺为宜。更有人主张入冬应当食用糯米阿胶粥(阿胶搭配糯米)以滋阴润燥。

  总之,冬季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阿胶、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较温和的食物,以益胃生津,尽量少吃生冷的食物,少吃动物内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