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健康之路:王玉堂讲心跳快慢与寿命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12-28 14:03

  编者按:心脏的跳动就像打鼓一样,跳动节奏感好的说明心脏工作正常,如果像不会打鼓的人乱打一通,那么心脏就是有问题了!今天我们请到解放军总医院王玉堂教授为我们讲一讲心脏跳动的秘密!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在心血管疾病当中,心律失常是较为常见的一种。虽然比较常见,但是认识这种疾病的人并不多,可能在这些人群中多少都有些心律失常的情况存在,只是不了解其相关症状而忽略了而已。

  心跳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心跳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病理性心动过速又可分为窦性心动过速和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两种。窦性心动过速的特点是心率加快和转慢都是逐渐进行,通常每分钟心率不会超过140次,多数无心脏器质性病变的,通常无明显不适,有时有心慌、气短等症状。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每分钟心率可达160~200次,以突然发作和突然停止为特征,可发生于心脏有器质性病变或无心脏器质性病变者。发作时病人突然感到心慌和心率增<快,持续数分钟、数小时至数天,突然恢复正常心率。发作时病人自觉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及头颈部发胀、跳动感。无心脏病者一般无重大影响,但发作时间长,每分钟心率在200次以上时,因血压下降,病人发生眼前发黑、头晕、乏力和恶心呕吐,甚至突然昏厥、休克。冠心病病人出现心动过速,往往会诱发心绞痛。

  心跳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可试用以下几种方法缓解心跳加快:

  1、让病人大声咳嗽。

  2、嘱病人深吸气后憋住气,然后用力作呼气动作。

  3、手指刺激咽喉部,引起恶心、呕吐。

  4、嘱病人闭眼向下看,用手指在眼眶下压迫眼球上部,先压右眼。同时搭脉搏数心率,一旦心动过速停止,立即停止压迫。但切勿用力过大,每次10分钟,压迫一侧无效再换对侧,切忌两侧同时压迫。青光眼、高度近视眼禁忌。同时口服心得安或心得宁片。

  常见的心律失常的症状有:

  1、窦性心动过速

  心动过速指的是在同年龄段中,心律超过了正常心率的范围,判断标准为成年人每分钟一百次,超过此标准就为过速。在心率失常的症状中,这种比较常见的。

  提示:多见于平时心情过于激动,运动之后,饮酒、饮浓茶、咖啡,或应用某些药物,如阿托品、甲状腺素等。

  2、窦性心动过缓

  过缓可以理解为与上述相反,通俗的来说就是心率过慢,低于每分钟六十次,出现这种情况通常会导致心、脑等主要脏器的供血,这种前提下就会出现头昏、眼花等症状。

  提示:多见于血管神经性昏厥、高颅压、粘液性水肿、阻塞性黄疸、洋地黄等药物中毒。

  3、窦性心律不齐

  窦性心律不齐是心率快、慢显著不等,有的心率快慢随呼吸呈周期性变化,一般是吸气时逐渐增块,呼气时减慢。有的心律不齐与呼吸无关,有的心室时相性窦性心律不齐,多见于高度的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

  提示:多见于过度的运动或者外界的刺激过重,此时会出现上述两种症状其中的一种,通常表现为心脏跳动非常快,可有明显的感觉。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堂:男,1957年1月13日出生,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心血管一科主任兼内科临床部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从事心脏内科临床、教学工作,致力于心律失常临床及科研工作。擅长射频消融治疗,安装ICD预防心脏性猝死及CRT抗心衰起搏器治疗等。

  1977-1982 就读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学士学位;1986-1989就读于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获硕士学位;1992-1995就读于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获博士学位;1998-1999在美国乔治城大学研修。1995至2000在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0至今在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任主任医师、教授;2010年至今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心血管一科任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