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2cctv10健康之路:张振馨讲脑中风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8 14:40

  编者按:脑中风基本上都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那么为什么会脑中风呢,脑中风有什么症状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学教授张振馨,讲脑中风。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将脑卒中分成两类:

  缺血性脑卒中

  大约占所有脑卒中的80%。是指局部脑组织因血液循环障碍,缺血、缺氧而发生的软化坏死。主要是由于供应脑部血液的动脉出现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使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导致局灶性急性脑供血不足而发病;也有因异常物体(固体、液体、气体)沿血液循环进入脑动脉或供应脑血液循环的颈部动脉,造成血流阻断或血流量骤减而产生相应支配区域脑组织软化坏死者。前者称为动脉硬化性血栓形成性脑梗死,后者称为脑栓塞。

  出血性脑卒中

  分为两种亚型:颅内出血(ICH)和蛛网膜下出血(SAH)。出血量决定了脑卒中的严重程度。出血性脑卒中的死亡率大大高于缺血性脑卒中。

  研究发现脑卒中常见预兆依次为:

  (1)头晕,特别是突然感到眩晕。

  (2)肢体麻木,突然感到一侧面部或手脚麻木,有的为舌麻、唇麻。

  (3)暂时性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

  (4)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

  (5)与平时不同的头痛。

  (6)不明原因突然跌倒或晕倒。

  (7)短暂意识丧失或个性和智力的突然变化。

  (8)全身明显乏力,肢体软弱无力。

  (9)恶心呕吐或血压波动。

  (10)整天昏昏欲睡,处于嗜睡状态。

  (11)一侧或某一侧肢体不自主地抽动。

  (12)双眼突感一时看不清眼前出现的事物。

  脑卒中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由血管阻塞引起缺血性脑中风又称脑梗塞,占中风的70%-80%。在脑血管病猝死事件中,脑梗塞占80%。突然发生脑梗塞,会使患者致死、致残,大多数家属觉得这是不可避免的意外。但是专家认为,脑梗塞病人大多有脑血管狭窄的基础病变,如果能提前通过超声或血管造影发现脑血管狭窄,及时疏通血管,就能预防突发脑梗塞。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振馨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学教授,女,1942年生,浙江余姚人。1965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六年制),现为临床流行病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神经流行病》杂志中国地区编委,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会副主任委员。

  治疗机制

  治疗机理:

  脑中风患者发病造成神经细胞及组织坏死,从而造成患者各类偏瘫症状。人的神经细胞是不可再生的。干细胞是一种能够再生的神奇细胞,移植的干细胞可以自我分辨并迁移到损伤的神经部位,通过细胞替代作用更换机体已经已经死亡或受损伤的神经细胞,修复受损神经网络。移植的

  细胞可以分化大量神经营养因子,激活这些神经细胞,从而改善机体的神经功能。

  治疗过程

  患了中风后,一部分中枢神经细胞坏死,使得脑、脊髓等神经损伤和病变总是造成患者的终身残疾。干细胞通过提取、分离、纯化将干细胞通过注入大脑受损的部位,使干细胞在人体内发挥再生和修复病损的组织细胞的治疗作用,减少宿主神经细胞的凋亡、坏死并恢复受损细胞功能,并分化为大量功能细胞参与脑的三维重建恢复信号传导通路。达到治疗中风的目的。

  1、查看患者情况,看是否符合用干细胞治疗。了解患者中风的病史以及患者的临床表现,评估患者恢复康复的几率。

  2、选择合适的干细胞,分离培养。

  3、干细胞输入。干细胞输入的方法主要有静脉输入及通过腰椎穿刺从腰大池内注入,1次/周,共3次(一个疗程)。

  4、术后监护及不良反应观察。自体移植后8小时~5天内监护体温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

  5、术后康复训练。患者术后1周即开始行功能锻炼,或采取高压氧治疗,连续做3个疗程。

  6、观察治疗结果。治疗2个月后,患者的后遗症症状得到改善,部分患者一个月就出现明显的好转。如吞咽困难患者,可以进食流质;智力得到改善;肌力得到提高;患者还可以不用扶拐,自己走路。

点击查看更多:为什么会脑中风 张振馨 脑中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