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3央视健康之路:霍勇讲心肌梗死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04 16:49

  编者按:大家对心肌梗死了解多少呢,知道它的危害有多大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听听霍勇教授是怎么讲的吧!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霍勇,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心脏学院院士(FACC),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JACC心血管介入杂志(中文版)》等多种期刊主编、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介入治疗培训中心主任,卫生部医政司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管理专家工作组组长,卫生部心血管内科专科医师考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心血管药物专业组组长,亚太介入心脏病学会秘书长,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市委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西城医卫联合支部主任等。

  先兆症状

  心肌梗塞病人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

  1、突然明显加重的心绞痛发作;

  2、心绞痛性质较以往发生改变或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

  3、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

  4、心绞痛发作时出现心功能不全因此而加重;

  5、心电图示ST段一时性上升或明显压低,T波倒置或高尖,或伴有心律失常;

  6、老年冠心病病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困难或晕厥等。

  心肌梗塞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1周,少数病人甚至提前数周出现。约40%的病人发生于梗塞前1—2天。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认真对待。病人首先严格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硝酸甘油喷雾吸入。立刻与附近大医院联系,同时做好送往医院的准备。交通工具必须能平稳转运。病人应避免起床,情况相对稳定时以担架运送。运送途中可持续或间断使用硝酸甘油,吸氧,并应嚼服一片阿司匹林(150—300毫克)。

  家庭康复

  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在医院度过了急性期后,如病情平稳,医生会允许回家进行康复治疗。那么在家怎样进行自我康复治疗呢?总的原则是做到“三要”、“三不要”。“三要”是:

  一要按时服药,定期复诊,

  二要保持大便通畅,

  三要坚持体育锻炼。

  “三不要”是:

  一不要情绪激动,

  二不要过度劳累,

  三不要抽烟、饮酒和吃得过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